欧盟访问中国 直面人权问题

星期五,欧盟访问团抵达北京,进行高层会谈。欧盟主席巴罗佐在与中方商讨有关双边贸易、环境保护问题的同时,直面人权主题,就包括西藏问题在内的中国人权问题发表看法。

4月25日,欧盟主席巴罗佐、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与胡锦涛会面,商讨双边贸易、欧洲贸易顺差以及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然而,中国人权问题包括西藏问题在会谈中也占据了重要位置。

会谈后,巴罗佐在欧盟驻北京办事机构前对在场记者表示,非常欢迎北京愿意与达赖的私人代表进行会谈。

巴罗佐说:“中国表示愿意与达赖讨论不关系国家主权的任何问题。所以,如果达赖提出他所寻求的文化保护、信仰自由、民族自治等问题,我想双方应该有讨论的空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我们对此非常欢迎。”

他特别强调,对于奥运火炬在欧洲传递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北京的所谓“西藏属于中国内政”的反应是不和时宜的。

他说:“很多时候,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当欧盟提起人权时,一些人觉得这是干预内政。不是的,因为每一个人的未来都关系到整个人类。我们完全尊重中国的主权,非常尊敬这个国家,它的历史,它的社会与经济发展,但是我认为我们必须对其人权问题提出我们的意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