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报:美控北韩助叙利亚建核反应炉

(中央社)美国中央情报局向美国国会公开了足以证明北韩协助叙利亚建造核反应炉的录影带,同时,美国白宫发言人珮莉娜于华盛顿时间二十四日强调,叙利亚没有向国际原子能总署申报实情,去年九月以色列轰炸过程中,藏匿在叙利亚东部沙漠里的此一核设施被炸毁后,立即湮灭了痕迹。

南韩“朝鲜日报”今天在头版头条以“白宫证实北韩叙利亚进行核合作─CIA提出北韩宁边核燃料工厂总负责人访问叙利亚的照片等”为标题,报导了美国对此一问题的立场。

报导指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 )局长海登等情报官员于华盛顿时间二十四日面向参议院、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军事委员会和外交委员会,就北韩和叙利亚间的核交易疑惑举行了非公开报告会。

在此一报告会上,海登透露,就北韩和叙利亚之间的核交易疑惑,有录影证实,成为问题的叙利亚核设施内有北韩人。以色列去年轰炸该设施,就是因为他们怀疑北韩帮助叙利亚建造生产钚的核反应炉

据报导,由于去年春季布希政府对北韩帮助叙利亚建造核设施的说法表明怀疑态度,因此,以色列于去年九月六日轰炸该设施之前,向美国政府递交了这段录影资料。

南韩“朝鲜日报”并引述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导指出,前述录影显示的是叙利亚边陲地区一个代号为Al Kibar的核设施,叙利亚核反应炉的设计和燃料棒投放口的数量等,和北韩宁边核反应炉极其相似。

“法新社”援引一位美国高层官员的话报导指出,该设施竣工后就可以生产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钚。这不是为发电而建造的核反应堆。以色利轰炸该设施后,叙利亚立刻拆除了残骸,修建了新的建筑。

同时,美国“纽约时报”报导指出,有人提出疑惑指称,之所以在国务院和北韩展开谈判的敏感时刻公开上述情报,是因为美国副总统钱尼等布希政府内部的强硬派想要阻止政府将北韩从支恐国名单中除名。

对此,美国首席核子谈判代表希尔表示,美国政府研判认为,北韩和叙利亚的核合作关系是过去的事,将在六方会谈上解决此一问题。

南韩政府也表示,美国政府发表的声明毫无新意。南韩驻美国大使李泰植也强调,白宫的声明是将焦点朝向未来,而不是追溯过去。同时,六方会谈的南韩首席代表、外交通商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金塾,即将于二十七日至三十日访问华盛顿,与美方高层磋商六方会谈的重启方案。

但,至今为止,北韩尚未说明究竟帮助叙利亚建造了何等规模的核反应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