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台湾续列一般观察名单

(中央社)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于美东时间4月25日晚公布今年度特别301(Special 301)调查报告,其中仍将台湾列为“一般观察名单”,经济部智慧财产局对此深感遗憾。

不过,美方在报告中倒是肯定台湾在2007年保护智慧财产权及相关执行方面的显着进展,美方将对台湾进行不定期检讨(Out of Cycle Review, OCR),并预计在今年夏天视检讨结果,再决定是否将台湾自特别301名单完全除名。

美方在报告中提及台湾2007年在改善IPR环境的各项进展,特别是去年6月P2P法案的通过、校园保护智慧财产权行动方案的实施及台湾高等法院检察署将设置智慧财产分署等。

另外促进台湾智慧财产法院尽速成立、落实执行校园保护智慧财产权行动方案、通过ISP立法、采取有效措施打击网路侵权(特别是TANet)及校园内与周边未授权使用著作物等。

智财局表示,台湾向以建构完善智慧财产权保护环境为既定政策,近年来在主动积极践行保护智慧财产权政策方面的措施已获丰硕成果,且屡获国际社会肯定。而台美双方近年来在IPR议题上的沟通良好,无论是政府间的双边咨商或民间权利人团体对台湾保护IPR相关议题所表达的意见,政府相关单位均予高度重视并积极回应。

此外,美国商会于2008年3月会刊(TaiwanBusiness Topics)社论中发表“观察301观察名单”一文中,即已明确指出台湾在智财权保障上有显着进步,并建议美国代表署将台湾自特别301名单中除名。

对于美方今年仍将台湾列于“一般观察名单”,智财局深感遗憾,希望美国政府应正视并充分理解台湾近年来所投注的努力,经济部将在既有保护智慧财产权成效基础上,继续为建立优质的智慧财产权保护环境努力。

这次特别301调查报告检视78个国家的智慧财产权保护情形,将46个贸易伙伴列入特别301名单,其中巴拉圭续列为受“306条款”监督的国家 (306Monitoring) ,此外,中国、俄罗斯、阿根廷、智利、印度、以色列、巴基斯坦、泰国及委内瑞拉等9个贸易伙伴则被列入“优先观察名单” (Priority WatchList)。

加拿大、韩国、西班牙、希腊、挪威、马来西亚、墨西哥及台湾等36个贸易伙伴则被列入“一般观察名单”(Watch List)。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