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警告 美经济可能严重衰退

(中央社台北二十六日电)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史提格里兹指出,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而且可能会重演一九三零年代经济大萧条的历史,“问题在于,政府将如何因应”?

史提格里兹是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曾获二零零一年诺贝尔奖,他在美国时间二十五日接受国家广播有线电视公司(CNBC)访问时,详述了他对美国经济的悲观看法。他说:“这将成为继大萧条之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现象之一。”

他解释道,造成目前状况的主因,前所未见,使得主其事的官员不知如何解决。以往经济衰退的主因是库存过多或通货膨胀过高,但美国目前的衰退却是因为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严重受创”,以致不愿或无力放款,使得借款人一筹莫展,而这些借款人原本可推动经济活力。

史提格里兹说,如今联邦准备理事会也耗尽了筹码以及投资人和计划当局所寄予的信心。他说:“联准会将进退维谷,我们担心贷款问题是应该的,而同时我们还必须开始担心房市问题。”

此外,通膨即使不是此次衰退的主因,也仍然有其威胁。史提格里兹指出了目前的双重危机,那就是高油价连同粮食价格不断攀升,使得商业受损,并使消费者忧心。他说,“油价问题尤其严重”,这使更多美元“流向海外”。

他指出,房市萧条的严重性,甚于一般人的理解,因为房市若是繁荣,美国人民就能提领上百亿美元的房屋净值贷款,“如今房价下跌,这就很难行得通了”,因而使这部分的贷款支出枯竭。

关于美国政府的经济振兴方案,史提格里兹认为,“布希政府的因应措施太少、太慢,而且很不高明”,因为表面上透过退税而挹注经济的金额若与他前述各项因素所抑制的流动性相较下,根本是“九牛一毛”。

他建议:“如果真要振兴经济,就应该增加失业保险,偏偏总统的立场是希望大家出去找工作,但根本没有就业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