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盘县居民生在煤山烧不起煤

【新唐人04月27日讯】中国贵州盘县老厂镇煤矿资源丰富,3年前当地煤矿被官商垄断后,得花高价才能买到民用煤,当居民抗议时则以停发低保为要挟,上千户居民,近日联名推荐代表,向政府请求解决他们买不起民用煤的问题。

贵州盘县居民生在煤山烧不起煤

中国贵州盘县老厂镇煤矿资源丰富,3年前当地煤矿被官商垄断后,得花高价才能买到民用煤,当居民抗议时则以停发低保为要挟,上千户居民,近日联名推荐代表,向政府请求解决他们买不起民用煤的问题。

当地居民方先生告诉记者,煤价涨太多了,他们连煤渣都买不起。煤矿场还不用本地人,逼得他们只能靠打工及摆摊维生。当地以造纸为业的居民也因煤价太高而失业。

方先生说:把煤价提高了之后呢,价钱高了烧不起,有2年没有煤烧了,前一阵冰雪大了之后,老百姓烤不起火。

3年前居民交出煤矿资源时,副镇长承诺,20年内保证民用煤按每公吨块煤80元,碎煤60元供应。居民谭先生表示,当地煤矿被官商垄断后,现在人民得花4、5百块高价,还要写证明,拉关系才能买到民用煤。

谭先生:政府和煤老板串通,有2个煤矿就垄断煤炭,有好的煤炭他要拿去卖高价,烧不成那些煤炭拿给老百姓,他们规定是380,但是卖出来到500都有。

居民孙先生表示,当地政府还动不动以停发低保为要挟让他们闭口,如果抗争还说要比照西藏来处理。

孙先生:低保从今年到现在没有发一分钱,他们没有关系没有证明还买不到煤。还拿低保威胁老百姓,因为这里偏远,政府讲了就是了,威胁老百姓呀,要老百姓不准讲,他卖好多就是好多。

贵州盘县老厂镇3万多居民原本靠当地丰富的煤与竹子维生。煤自采自用外也外销,竹子则利用低廉的煤炭制成纸张。3年前煤矿禁采后,9000户居民基本生活发生困难。上千户居民,近日联名推荐代表,请求政府解决他们的问题。

新唐人电视 陆芳 黄文意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