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80余飞行员辞职 袁胜揭跳槽潜规则

(大纪元记者辛菲采访报导)3月31日东航飞行员集体返航罢工后,民航总局做出处罚决定,但日前又传出有80多名飞行员集体辞职并绝食、静坐,标志着矛盾并未真正解决,触及了流动机制等事件背后的深层次因素。

东航一名杨姓飞行员今天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这次大规模的维权事件都是飞行员这些年的不满情绪积累导致的。他说,飞行员是高危行业。在东航,不仅工作辛苦,经常超时飞行,对身体伤害很大,安全隐患多,而且工资比民营航空公司少很多,多年无晋升,岗位津贴极少,而且不让跳槽,缺乏人文关怀。他说,这不仅仅是一个权益问题,也是做人的尊严问题。

原东航资深机师袁胜对大纪元表示,影响飞行员安心飞行的各种问题由来以久,如果中国的体制不发生一个根本性的改变,具体问题也就很难解决。不给好待遇,但是又不让跳槽,这必然造成矛盾。当局的出发点不是基于人道主义,不考虑老百姓的权益和基本生存要求,那问题是无法解决的。

84名飞行员辞职

据杨姓飞行员证实,目前整个东航有84名飞行员辞职,还有部分飞行员正在考虑辞职当中。

他说,“民营的航空公司比我们的工资翻一倍,而且还有晋升管理层的机会。我们年复一年的做长工,顶着风险和辛苦,很多人身体都垮了,有的在飞行途中就心肌梗塞,但是没人关心我们的生活和待遇,有的还没到家门口就累得跌倒了,有的年纪轻轻就去世了……”

“我们应该有节假日、疗养假,但是整天都在忙,在家待的时间很短,有假都不能休,每年都不在家过年。这么辛苦,我们的工资涨得很少,岗位津贴又上不去,飞得多拿得少,但是领导的津贴飞一样的涨,没本事还拿更多的钱。飞行员一旦身体不行,单位也不管了。我们卖命的干,最后落下个什么?!”

超时飞行 技术维护差 安全隐患多

据杨姓飞行员透露,国内飞机的很多安全事故是由于飞行员长期疲劳、超时飞行造成的,但是当局却用各种办法掩盖。他说,“超时飞行会导致大脑皮层反应明显减慢,这是非常危险的。”

另外,他说,“维修飞机的高级技师也在陆续辞职,新招近来的技术人员有的没经验,有的技术很差,这就造成更多的飞机安全隐患。但是一旦出了问题,飞行员都要承担责任。”

杨姓飞行员表示,这牵扯我们每一个飞行员的基本生存和身体健康问题,我们这么多年采用各种办法提出这些问题,但是没人解决。现在被逼得没办法,不得不用引起公众注意的方式。

公开信促警醒

另一名罗姓飞行员也证实说,“上个星期说有78个辞职,后来又陆续的有几个,现在至少80多个吧。”

他透露,3月31日东航飞行员集体返航罢工的导火索、在飞行员中流传的“致东航云南公司全体飞行员的一封信”,至今还在流传。

据该飞行员透露,公开信呼吁飞行员“警醒”,信中说,“最近,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种种事情,促使我们应该警醒”,并例举飞行员的苦衷:一是待遇低;二是,一些针对飞行员的检测令飞行员自尊心受到巨大伤害;三是飞行员的工资和补贴标准没有与税收标准接轨;四是为郑志宏鸣不平。原东方航空云南分公司飞行员郑志宏曾在递交辞职报告后,遭东航天价索赔1250万元,遭到不少员工的质疑。

罗姓飞行员表示,“这个公开信对大家的触动还是很大的。以前大家都是把苦藏在心里,现在看到有人发出公开的呐喊,精神很振奋。”

据罗姓飞行员介绍, 2005年11月,东航江苏公司曾有10名机长集体辞职。去年5月,东航武汉公司有13名机长集体辞职,后经当地法院审理,其中10人因与航空公司解除劳动合同,被判赔约1000万元。

跳槽潜规则

原东航资深机师袁胜表示,非常同情国内同行的遭遇。他说,“国内的飞行员确实非常辛苦,国外对飞行员的飞行时间都有严格的限定,但是国内的规定很混乱,而且不执行。我在国内飞行时,多的时候一个月在外24-25天,身体伤害很大。”

袁胜表示,自2004年国内航空业向民间资本开放后,国内涌现出20多家民营航空公司,由于他们很难在短期内培养出飞行员,所以就用高薪、还有各种潜规则吸引国有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全国陆续发生了多起飞行员辞职事件,还有飞行员通过打官司跳槽成功的例子,激发更多飞行员跳槽。

他说,民营航空公司不仅给飞行员许以高薪和高位,而且还帮助飞行员跳槽,包括提前预支工资,提供律师咨询和打官司的费用,还有安家费、补助费等各种潜在的福利。

文件限制 跳槽赔天价

由于飞行员跳槽者众,2005年,三大国有航空公司领导找民航总局商量对策。2005年5月,民航总局、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等五部委联合颁发《关于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民航飞行队伍稳定的意见》,对飞行员流动作出约束性规定。
这份文件的核心是:无论在何种情况下,只有原航空公司同意放行,飞行员才能离职。文件同时还隐含规定,若飞行员辞职,需要赔偿航空公司70万到210万。

袁胜表示,飞行员不像其他行业,只要有文凭和经验,很容易跳槽,飞行员不仅要有驾驶执照,还必须要有以往的飞行记录,才能获得别的航空公司的接收。但是,自从有了五部委的这份文件后,跳槽几无可能。飞行员的飞行记录都被扣在原航空公司,基本上成了终身契约,要跳槽就得被罚以天价的索赔。

他说,这个硬性规定就造成了更多飞行员的不满。

民众觉醒 集体维权

既然体制问题由来以久,飞行员早有不满,为何近日飞行员的维权事件才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呢?袁胜认为,一是现在参与的人数、维权规模越来越大,另外,也与中国社会整个大背景是分不开的。

他说,“共产党的教育就是绝对服从命令,以前大家都有不满,但是觉得势单力薄,或者忍气吞声,或者出于畏惧不敢公开发声,或者说了话也影响不大,没有形成整体的气势,现在民间的维权浪潮星火燎原,民众自我维护权益的意识增强了,这必然也冲击到飞行员的行业。

“集体维权事件说明问题的严重性,也说明民众维权的默契。这也是中国各行业、各领域的民众在觉醒的缩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