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幸媛:两岸政策一致 不会政出多门

(中央社记者江今叶台北三十日电)内定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赖幸媛今天表示,不会有个人意见和国安机制不同的状况发生,两岸政策透过国安机制讨论共识,总统拍板定案,部会必须执行,不会政出多门。

赖幸媛今天亲自前往国民党智库拜会内定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双方会谈约半小时。

赖幸媛在会后记者会上被问及未来如果与政府意见不同时,她会如何处理时表示,绝对不会有个人意见与国安机制不同的状况发生,因为两岸政策是透过国安机制讨论出共识,由总统拍板定案,各部会就必须执行,政府只有一个,不能政出多门。

江丙坤也表示,行政院有一定的决策机制,两岸是总统专管事项,所以会透过国安体系讨论,将来陆委会必然扮演吃重角色。因为陆委会是两岸统筹协调单位,在政策制订的过程中,必须让各部会能充分了解总统的理念,同时在政策有歧见时负责协调。陆委会是合议制,负责整合各部会意见,协调、追踪、执行,是跨部会协调机制。在此前提下,海基会必然会与陆委会密切合作。

赖幸媛也谈到了这几天外界对她的质疑,她表示听到了,也会放在心上。她指出,她一向认为角色不同,风格就要调整,否则事情不可能做好。过去在立院是扮演称职的民意代表,为了达到目标,质询会较强悍些,这是角色的必然。

至于陆委会主委职务,她则指出,这是协调角色,要把工作做好,风格要调整。这不会是问题,只是要努力。

对于自己出任陆委会主委职务,赖幸媛也表示,马英九与前总统李登辉都很支持,这样的安排是为了两岸关系和谐发展,责任重大、任务艰钜,目的是希望能凝聚社会最大共识。

她强调,民主政治的重要意义是多数尊重少数,陆委会主委不是代表绿营,而是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大陆政策高度敏感、高度复杂,更是攸关全民利益的事情,不仅要倾听多数的声音,也要尊重少数,才能达到稳健、和谐的两岸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