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官僚特权家庭财富受质疑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报导)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就有“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30来年过去了,到底什么样的中国人先富了起来?分析人士说,目前中国的大部分财富都掌握在少数官僚特权家庭手中。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有详细报导

美国中文网站博迅网4月28号转载一篇题为《500个特权家庭垄断中国》的文章。文章披露,中国政府部门2006年曾对全国地方党政部门,国家机关公职人员薪酬和家庭财产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由地厅级以上干部组成的官僚特权阶层人士收入是当地城市年均人收入的8-25倍,是农民年均收入的25-85倍,同时,广东,上海等7个省市的地厅级干部家庭拥有财产都超过7百万人民币。记者在互联网上搜寻显示,这篇文章是由一个叫阿波罗的海外中文网站首发,该网站只表示该文为大陆媒体人来稿,没有提供作者姓名,同时配发的照片是原中国领导人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文章所说的“500个特权家庭垄断中国”是引用一个在中国居住20多年的美国官员的话,意思是少数特权阶层家庭组成的利益集团垄断中国。

现旅居丹麦的中国政论家陈泱潮先生分析说,这篇文章可能是有心人公布发表的:“没有署名的话,可能它的真实性还比较大,因为统计数字的管道他自己不好暴露,所以他不署名。但是,我认为这个事情是真实的,真实情况甚至于比这个报导的数位更严重。因为,中国的官僚特权阶级是这个制度、体制形成的,它是由于权力被少数人强制性固定化垄断的结果。”

陈泱潮先生30年前曾著书《特权论》,专门透视中国特权阶层垄断现象。陈泱潮先生说,中国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实际上已经成为“官僚所有制”:
“发表的文章提到中国的资料的时候,你只能看看而已,你不能真正确切拿来引用, 原因就在于没有确实资讯。现在中国的问题就在于,中共自己的统计也没有多少人相信的,因为他统计有水分在里面,中央到地方层层都在搞假。所以,中国的数字 有问题,中国可能处在一种谁都不知道真正的中国到底是什么样子。”

这篇题为《500个特权家庭垄断中国》的文章披露了一系列惊人的数字,比如全国130多万县团级以上干部及其家属占有全国财富的70%,2002年6月全国个人储蓄存款达7万多亿元,其中4万亿元来自县团处级以上干部,中国股市6万亿元资金中,4万多亿是来自干部家庭。应当怎样看待这些数字?美国费城爵硕大学商业管理学院的谢田教授说:“没有署名的话,可能它的真实性还比较大,因为统计数字的管道他自己不好暴露,所以他不署名。但是,我认为这个事情是真实的,真实情况甚至于比这个报导的数位更严重。因为,中国的官僚特权阶级是这个制度、体制形成的,它是由于权力被少数人强制性固定化垄断的结果。”

谢田教授同时表示,现实生活中,中国少数特权阶层掌握着巨额财富的现象有目共睹:
“很难得到精确数字。但是,老百姓从很多蛛丝马迹上也看得出来。比如说,前不久有一个高干去赌博被抓到,每年境外赌资就有6千亿。这个钱大部分都是公款或者贪污出来的钱。”
中国社会上有一种观点说,中国一民主,就会大乱。这篇题为《500个特权家庭垄断中国》的文章引用一位美国官员的话说,这种说法正是那这些特权阶层为维护现状所放出的谎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