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反对党赢大选 仍质疑结果

(本台消息)星期四,津巴布韦总统大选委员会公布大选初期结果,显示现任总统穆加贝以4.7%的差距败给了第一大反对党民主改革运动(MDC)领袖兹旺基雷(Morgan Tsvangirai)。然而,由于两人都达不到半数以上的支持率,两者还需进行第二轮选举。星期五,反对党则表示对选举结果的质疑,并表示兹旺基雷的的票率应该更高,不需要第二轮选举。

据初步公开的非正式选举结果,穆加贝获得了43.2%的选票,而反对党领袖兹旺基雷则以47.9%获胜。然而,由于两者都没有达到50%以上的票数,按照选举规定,两者还必须进行第二轮选举。

反对党对此表示非常不满。民主改革运动党领袖查米萨(Nelson Chamisa)表示:“我们相信我们以压倒性的票数赢得了这场选举。我们认为我们拥有超过50%的选票,不需要进行第二轮选举。”

反对党表示,如果进行第二轮选举,担心穆加贝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党将在选前利用暴力威吓手段夺票。

津巴布韦信息部副部长马同加(Bright Matonga)表示,第二轮选举将在正式选举结果公布后21天内进行。

兹旺基雷已表示,如果第二轮选举过程由国际观察家或联合国监督,他会非常乐意参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