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持续升值 外企出走中国

【新唐人讯】中国珠江三角洲的大批港资企业,由于经营环境的恶化,准备把工厂从大陆迁走。经营环境恶化的原因,除了劳工成本上升和通货膨胀引起原材料上涨以外,也有人民币升值对企业造成的影响。那么专家对此有何看法呢?

草庵居士认为,由于中国大陆主要靠低价来争取国际市场,所以人民币的升值必然会造成出口市场的挤压。他说,因为中国外贸企业的利润大约只有5%左右,人民币升值之后,外贸企业的利润就没了,很多企业就要破产。

草庵居士:“我们看到的一个实际情况就是广东省有一万多家企业关门了。而且最近国资委的主任在讲到中国经济的时候,他提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企业压力非常大,没有利润可赚了。而且整个广交会的成交额非常低,低到令人难以置信,今年中国第一季度的出口只达成了目标的13%,与全年目标相差非常远。没有增长,只是持续下降,这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草庵先生指出,要解决中国经济问题的根本办法就是全面开放人民币汇率。但是人民币汇率实行自由兑换之后,就牵扯一个制度上和法律上的问题,因为中国很多的有钱人就会在这种开放的情况下把大量资金卷逃到海外去,这时候中国的经济就会垮下来。所以如果不相应的进行政治上的根本改革,中国经济就会不断的恶性循环。但是如果实行政治改革,中共就没有办法控制中国的局面,它的政权就可能维持不住,就可能马上倒台。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为了使它的政权能够维持下去,就采取尽可能抵抗的耍赖办法,而经济上的损失最终则由中国老百姓承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