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政府拖延国际救援 缅甸灾民危急

(本台消息) 星期三,来自国际的救援物资开始运往缅甸,希望能即时向沿海成千上万灾民发放关键物资。国际救灾机构担心,成千上万幸存者将面临疫情、饥饿和干渴的威胁。他们要求执政46年的军政府全面放宽管制,让救灾人员和物资能顺利进入缅甸灾区。目前,缅甸军政府承认,已经有超过2万人丧生,但据美国在缅甸的资深外交官说,如果不展开迅速的救援,死亡人数可能达到10万人,及导致疾病的大爆发。

缅甸政府最新公布的死亡数字是22,464人已经被确认丧生,超过4万1千人失踪,大约1百万人在风灾中无家可归,美国驻缅甸的一位资深官员委拉罗沙(Shari Villarosa)说,灾区的食物、水缺乏,情况越来越可怕,她引用一个拒绝透露名字的非政府机构的信息说,如果不展开迅速救援的话,死亡人数可能达到10万人,和各种疾病的大爆发。

人道机构警告,灾区的极差的卫生条件,水中腐烂的尸体和洪水,使疟疾、登革热、痢疾和霍乱爆发的可能性增加。

联合国表示,援助机构还是面临很多障碍。缅甸军政府已经批准了一些援助进入,但很多援助依然被挡在国门之外,同时很多外国的援助工作者正在艰难的等候缅甸政府颁发签证。

而在超强暴风中受灾最严重的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地区,幸存的人们要连续几天走过死尸堆才能得到帮助。这些又渴、又饿身体虚弱的人最容易成为疾病的传染者,但灾区道路中断、桥梁坍塌,援助又迟迟无法进入。

法国驻联合国的大使李伯特(JEAN-MAURICE RIPERT)请求安理会召开会议,敦促缅甸政府合作,认为在救灾方面:“缅甸政府要承担最主要的责任,如果他们不能或不愿意,我们必须做些什么,否则民众会继续死亡,流行病会爆发,那将是大灾难。”

法国外长认为安理会应该推出一个决议,让援助物资进入缅甸,必要时可以采用武力。

美国国务卿赖斯也敦促缅甸政府接受国际援助,:“有成百上千万美元的援助等待着进入缅甸,这能帮助缅甸人渡过困难时期。还有救援人员,现在需要缅甸政府允许国际援助进入,来帮助它的人民,这应该是个简单的事,这不是政治问题,这是人道危机问题,

赖斯表示,美国正在和对缅甸有影响的国家沟通,说服军政府让更多的援助进入。
美国总统布希表示美国愿意提供三百万美元的赈灾款,准备动用海军协寻罹难者与失踪者,

另一方面,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副秘书长霍姆斯(John Holmes)表示,目前缅甸军政府开始有了与联合国合作的迹象,开始允许食品和救援物资缓慢进入遭受严重风暴袭击的地区,但联合国希望军政府加快接受救援物资的进程。

霍姆斯(John Holmes)说,联合国将立即向缅甸拨出至少1000万美元的紧急救援基金,并将在周五呼吁全球进行募捐,目前联合国运载25吨物资的飞机和一个小的救援小组将在数天内到达缅甸,但其他联合国的救援人员仍在等待缅甸政府的签证。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The World Food Programme,WFP)也在声明中说,已向缅甸派出了4架载有食品和其他救援物资的飞机,并预计将在星期四到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