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癌细胞可使杀手细胞卸甲

(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十日电)台北荣总妇产部主治医师王鹏惠、台大医院妇产部主治医师许博钦今天发表一项研究报告,研究发现,癌细胞会分泌一种代号“物质甲”分泌物,使体内的自然杀手细胞功能下降,形同卸甲,研究团队同时也发现一种唾液(酉每),可让杀手细胞恢复作用,但相关机转仍待进一步研究。

台北荣总、台大医院今天发表两院合作教学研究一年的成果,王鹏惠、许博钦联名发表“子宫颈癌细包株Hela对成人周边血自然杀手细胞功能之抑制作用”初步研究报告,结果发现癌细胞能躲过体内杀手细胞追杀,的确有特殊方法。

王鹏惠表示,自然杀手细胞是人体体内第一线防卫系统,作用类似人类的军警系统,可以将侵入体内的不明细胞、病毒杀掉,但癌细胞却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在体内滋长、散布,以致被发现时常常已到难以医治境地,研究团队怀疑癌细胞会分泌一些物质干扰自然杀手细胞作用。

研究团队将子宫颈癌细胞与自然杀手细胞一起培养,结果发现癌细胞某些酵素的分泌增加(研究团队给予代号“物质甲”),使得自然杀手细胞的某些配糖体无法发挥作用,形同被卸甲,癌细胞因此可无声无息长大、扩散。

许博钦表示,研究团队已确认“物质甲”的成分与作用机转,也发现有一种唾液(酉每)可以抑制“物质甲”作用,让自然杀手细胞恢复作用。研究团队将继续研究这种唾液(酉每)与“物质甲”的作用、机转,盼能发现有效抑制“物质甲”的方式,让自然杀手细胞善尽体内第一线防卫角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