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谈未来外交走向:开放 务实 谈判

台湾“国际关系学会”今天在台北举行首届年会, 会中聚集中外各界学者,专门针对国际关系等议题做学术交流。

总统当选人马英九在受邀致词中特别谈到,台湾在国际间该如何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

针对台湾在国际间的局势 马英九强调了台湾未来应走的方向.

马英九: 我现在想谈我们台湾应该走向一个开放的时代,一个务实的时代,跟一个谈判的时代。

他引用历史人物郑成功当年如何在困境下经营台湾的例子。

马英九:郑成功还能够支持二十多年,他靠的是他的部属陈永华大肆进行国际贸易,所以在那个年代,台湾就是国际贸易非常发达的一个地方,台湾是靠的开放才能真正的在这个世界上立足。

他强调:台湾应该寻求务实的方式来加入国际性的组织。

马英九:过去三十多年,我们能够譬如说:留在国际奥会,我们能够进入APEC, 能够进入WTO,是什么原因?所以从历史的角度,从务实的角度,恐怕都应该在这些问题上找一个有弹性,但是还能够维持我们尊严的方式,包括名称在内,能够重返国际社会。

马英九也表示,在经济跟外交空间方面,台湾所面对最大的谈判对像将是中国大陆。 

马英九:在我们经济正常化的过程当中当然需要许多谈判,包括我们希望能在七月开放的两岸直航,大陆观光客来台湾,也都在进行相关的谈判,如果外交跟两岸关系能够结合起来看,也许我们能开创新的空间。

透过与国际学者彼此的学术交流讨论,“国际关系学会”的成立对于台湾在未来国际的发展,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新唐人亚太电视 蔡亿达 王瑞雅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