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四川校园成了千人塚 网友痛批官僚主义

(新唐人在线报导)四川汶川地震造成伤亡惨重,中共新华社报导,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5月14日14时,汶川大地震死亡人数达14866人,其中四川达14463人。此次波及十余省市的规模7.9大地震震垮了四川省超过346万间的房子,造成无可数计的灾民无家可归,专业建筑师指出,被震垮的房子建造品质不良,难抵强震,网友则痛批是官商勾结,偷工减料下的结果,最后却由无辜孩童的鲜血来偿还。

汶川地震中,人们从地震当下的恐慌震惊演变成灾后的悲伤哀痛。最憾动人心的就是校园救难画面,一张张从灾区传出来的照片,可以看到倒塌的学校,不断从瓦砾堆中挖出中小学生罹难者,面对冰冷扭曲的尸体,肝肠寸断的父母在旁哭喊。

四川德阳部分学校垮塌,一批学生被埋德阳市实古镇中心小学、莹华镇中心小学和中学、八角镇中心小学、洛水镇中心小学的教学楼倒塌,一批学生被压埋,人员伤亡情况不详。

重庆小学垮塌死亡人数增至5人另有19人被埋,重庆梁平县礼让镇中心小学和文化镇小学校舍垮塌累计造成5名学生死亡,约120名学生受伤,其中2名学生重伤。据了解,仍有19名师生被掩埋,仍未被发现。

四川都江堰市聚源镇聚源中学一栋教学楼垮塌,已知4人死亡,据当地村民称,在这里上课的有初二、初三的18个班,每班约50人左右,共约九百人,部分学生逃出,其他人都被埋压在废墟中,目前伤亡人数不详。

都江堰向峨乡中学主教学楼垮塌,共有420多名师生,只有不到100名学生在发生地震时及时逃了出来,其他的学生和10多名学校老师还被埋在废墟里。当局挖出百多具尸体,许多家人认尸或拜祭时,惨号声此起彼落,令闻者心酸。更有数百家长尚未找到孩子,绝望地哭泣说:“我们生不见孩子,死也要见孩子的尸体!”

这些震憾性的画面持续敲打人们的心房,也激发民众对校舍建筑品质的疑问。许多死亡学生的家属更是愤怒指在地震中倒塌的小学是豆腐渣校宿,害死他们的孩子。

346万间的房子在大地震中全部坍塌,让四川宛如一片废墟。震碎的红砖屋、倒塌的高楼大厦,一栋栋像是被狠狠砸烂的房子,大部分都是学校校舍,钢筋裸露、混凝土崩散一地。据东森新闻网报导,专业建筑师眼中,这些震垮的房子建造结构上就有缺陷,不但混凝土磅数偏低,还采取人工搅拌,甚至7天就拆模,这样的施工品质下,耐震度当然无法抵挡强震,也难怪会带来这么严重的灾害。

中国大陆一些论坛网站上有网友提出质疑“为什么学校校舍那么容易倒塌?”“为什么政府大楼盖得那么豪华堂皇?”,更有人直接批评,这些豆腐渣校舍,都是官商勾结,偷工减料下的结果,最后却由无辜孩童的鲜血来偿还。

据媒体引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建筑师爆料,他们根据灾区倒塌校舍的现场照片,怀疑有些学校建筑根本连钢筋都省了,遇到强震毫无抗震力,马上就变成千人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