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四月消费者物价升0.2% 低于预期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十四日专电)国劳工部今天公布数据显示四月份通货膨胀压力稍缓,消费者物价增加百分之零点二,低于分析师预期的百分之零点三,以及三月份增加的百分之零点三。

尽管如此,报告显示,四月份食品价格上涨百分之零点九,为一九九零年一月以来最高,主要受新鲜水果与鱼肉蛋类价格上涨带动;较预期为低的物价数字反映的是经季节性调整后,能源整体价格没有变化,而汽油价格减少百分之二。

不过,未经季节调整,汽油价格增加百分之五点六。与去年同期相比,四月份整体能源价格也增加了百分之十五点九,显示能源价格近来节节上涨。

为吸引消费者,不佳的经济与食品能源价格上涨压力则压低了其他商品价格。去除食品与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货膨胀增加百分之零点一,同样低于预期增加的百分之零点二以及三月份的百分之零点二。

核心通货膨胀是联准会衡量物价作为降息参考的主要指标,数字减缓了对于粮价与物价上涨可能导致整体物价上涨的忧虑。

过去一年来,消费者物价上涨百分之三点九,核心通货膨胀增加百分之二点三,也低于分析师先前预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