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一千零六期】缅甸为何不顾风灾执意公投?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5月2日,特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横扫缅甸南部和中部地区,造成了毁灭性的后果。据国际救援组织估计,有数万人死亡,至少100万的灾民失去了家园。

面对如此巨大的灾难,缅甸军政府却执意坚持原定于5月10日的《新宪法草案》公投,军政府如此冷漠之举,会把缅甸带向何方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节目关注的话题。今天的特约评论员是李天笑博士,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据专家估计,这一次缅甸所遭遇的飓风之灾,是500年都难遇的这么一个大灾难,那这次灾难造成了多大的损失呢?

李天笑:目前经济损失难以估计,因为一方面,缅甸政府不让外国的调查人员或者联合国的援助人员进去,所以没法估计。再有,它本身要估计的话,我估计它会缩小,所以现在还没有数字。

但对死亡人数是有不同的说法,缅甸军政府自己说有2万多人死亡,但它留了尾巴说有4万多失踪人口,那现在国际普遍的估计是在10万到20万之间。

如果照现在的情况发展下去,比方出现水被污染,因为很多尸体腐烂,高温以后没有及时处理,加上细菌泛滥,没有任何卫生措施,就很可能发展成瘟疫;加上也许还会有暴风来临,这样可能会造成50万人的巨大灾难。

再加上还有100多万人,据说已经达到150万人流离失所,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想这一次灾难所造成的结果,可能比当时南亚大风暴还要严重。

据气象人员对比灾前灾后的气象图,跟美国当时的卡崔娜飓风特别相似,其可怕的程度,我们可以看一下:当时风速是以190公里的时速前进,掀起的巨浪有3.7尺高,非常可怕,而最后造成的结果还很难确定。

主持人:我们知道缅甸一直是南亚的一个大粮仓,这次受灾这么严重,对国际粮食危机会有多大影响?

李天笑:会加剧粮食危机。现在粮食价格连续几天暴涨,这跟缅甸产粮区受到严重的摧残有极大的关系,而这次的影响很可能会让缅甸从一个大米出口国变成一个纯进口国。如果从这个趋势来看,这对世界上已经出现的粮荒和世界粮食价格的上涨,具有很大的负作用。

主持人:我们知道,从南亚大海啸之后,各国对灾难的预防、预测都已经加强了措施,也由于现在科学的进步,实际上各国对许多自然灾害都有一些预测的功能。那缅甸这次风灾,没有提前做出预测吗?

李天笑:实际上印度和其它国家都已经做出预测,还很精确的预测5月初会到达缅甸,而且也已经把消息告诉缅甸当局,但是缅甸当局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事先也没告诉受灾地区的人该怎样撤离、预防,一切措施都没有。

而且灾后,由于政治原因,它一开始的时候拒绝国际上的援助,在20多个国家里只选了少数几个国家,其它国家都被拒绝进入。

所以援助人员这几天才刚刚开始进入,比方联合国的车队、飞机才刚刚进去。联合国的车队只有两辆卡车,装的都是帐棚,大概只能解决一万人住宿的问题。但实际上这次受灾的人超过10万,在10万到20万之间,所以只有很小一部分人才能受益。

在这个情况下,军政府的军队这一次可说完全失职。它有40多万军队,是南亚地区第二大支军队,但它的军队基本上没有参与,而且它所起到的作用反而是阻止僧侣自救,阻止僧侣接纳难民到寺院去,同时阻碍联合国还有国际其它国家的援助进入缅甸。

主持人:缅甸是个小国家,以它自己一国之力去应付这么大一场灾难,可以说是非常困难的。那么为什么它会拒绝国际援助,或者一直在拖延、迟缓,而它本国的军事力量又不投入积极的去救灾呢?

李天笑:我想它主要是担心缅甸的民主派。因为从80年代后期军政府上台后,它主要考虑的不是经济建设,它始终只担心自己会失去政权。特别是90年代举行一次议会选举之后,以昂山素姬为首的联盟取得了议会80%的席位,在那个时候它玩了一个流氓手法,完全不承认这种选举结果。

这以后它就非常担心民主派会卷土重来,加上去年又发生僧侣革命,它采取的是军队镇压。所以它担心世俗民主派的力量和宗教僧侣力量结合在一起,会对它的政权造成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它军队的主力是放在防范民主力量的观察和阻止上面,而没有放在救灾上,所以这次它迟迟不调动军队的原因主要在这里。

另外,它声称自己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我想这也是出于专制统治者的一种心理。就跟中共在唐山大地震之后所要求的,要用“自立更生、人定胜天”来保持所谓的“国威”,二者有很大的相似之处。

主持人:这好像是专制统治者惯用的一种手法。

李天笑:当时《人民日报》有篇社论讲,“中国政府拒绝国际援助的原因在于“自立更生”的救灾,努力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文化大革命考验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说明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有极大的优越性。”

我想在缅甸的话,一方面它的军队要防范民主派,不让他们进行民主选举取得胜利;再有一个,它也担心国外的记者进去以后会揭露它的灾情,它救灾不力、无能、腐败的现状,所以它这个担心是多方面的。

主持人:那5月10号举行的《新宪法草案》全民公投到底有多重要?为什么在这种人命关天的问题上它都不动摇,一定要坚持去搞这个东西呢?

李天笑:实际上,这个《新宪法草案》对缅甸的民主进程并没有什么重要性,它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这么一个新宪法,实现它所谓的“民主路线图”。但是到目前为止,它这个新宪法老百姓是看不到的,你要到书店里面去买,要花钱买才看得到。一般的话,很多国家都把这个免费交给民众,你就可以看得很透彻。

主持人:你既然要搞公投的话,那肯定是需要让老百姓知道你要投的是什么东西嘛。

李天笑:所以它只是要你同意而已。但是在新宪法里边,根据现在披露出来的细节,它有这么几点:一个就是国会议员的比例,军人要占到25%;还有一个是阻止在国外有婚姻关系的人,不让他们投入选举。实际上它就是阻止昂山素姬,它的目的就是阻止民主派通过选举重新加入到政治里边来。

据说在5月10号,除了大部分受灾的地方以外,它已经在其它地方举行了,所谓顺利的进行了。我想它的目的就是想迅速的通过这个宪法取得政权,为它的军政权取得合法的背书。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场大灾难已经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那缅甸军政府为什么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在关乎老百姓生命的问题上,如此孤注一掷的按照它自己既定的路线去做呢?

李天笑: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它认为它掌握了军队,我们讲过它这个军队是东南亚最强大的军队。那么它主要担心的对象是民主派,还有克伦族、掸族这些解放军和武装力量对它的威胁。

多年以来,它一直在对缅甸人民进行种族清洗,把50多万人放到边疆去,让他们做苦活,对少数民族采取镇压的方式,可见它也很害怕这一点。另外,它怕西方,怕记者或者是联合国进来以后,了解、调查它现在国内迫害人权的现状以及它经济上衰败的现象等等。

那么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呢?多年来一直有中共在后面给它撑腰。实际上它军事方面的物资、军火,包括坦克、枪支弹药都是中共给的。另外,中共政权在缅甸具有重要的战略利益在那儿,一个是石油,缅甸发现了石油和天然气。

主持人:缅甸发现了石油?

李天笑:现在主要几个大的中国的石油公司都在缅甸活动,去年我们就看到一个报导说,当时中共已拿到了6个比较大的合同。

还有一个是什么呢?因为中国现在进口的石油大概有75%到80%要经过马六甲海峡,那么一旦发生战事的话,马六甲海峡很可能就要被封锁,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缅甸就是一个捷径,它可以直接从缅甸上岸以后,经过云南修一条输油管……

主持人:这是计划中要修的。

李天笑:实际上已经开始修了,这对中共政权来说,它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因为如果一打仗,它的导弹、它的坦克等等东西都是要用油的,所以在这点上它跟缅甸政府之间有一种利益相关的联系。

那我想最主要的还有一点,它们都是专制独裁政权,在这方面它们是惺惺相惜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去年发生缅甸僧侣的“袈裟革命”,人们还记忆犹新;还有您一再提到的昂山素姬,她不但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前不久,就在几星期前,美国布什总统也授与她国会金质奖章。

那对于缅甸现在这种状况,国际社会是不是只是说给颁一下奖,然后表示一些关注就足够了呢?还能做些什么?

李天笑:国际社会现在面临最大的挑战与困难就在于尽管采取了制裁措施,从90年代到去年,特别是去年,加重了对缅甸军政府个人资产的冻结,但是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因为你前门去狼后门进虎,也就是现在你前门制裁了,但是就跟北朝鲜一样,中共仍然可以对它进行大量的援助,所以现在国际制裁对缅甸不起作用,关键就在这里。

我想如果要对缅甸军政府采取真正有效的制裁的话,那就要对中共施加压力,它必须停止向这些极权政权如北朝鲜、缅甸、苏丹等等进行资助,你要制止它,不能让它继续向它们提供军事方面的援助。这是一个。

再有一个,联合国还有各国的制裁,我想现在需要有一个统一的声势和阵线,否则光靠几个国家的话,我想作用还是比较小。现在国际上的制裁根本不能够成功的原因是在中共,因此我想最后的着重点是应该放在“国际上对中共施加压力”
这一点上。

主持人:对此,国际社会是不是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呢?

李天笑:现在为止,由于各种利益的牵制,我想现在还没有达到统一的认识。比方说美国,它战略的重点仍然放在中东,美国政府仍然把对于中东的关注放在首位。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的分析。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一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