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一胎化子女因川震丧生 父母多加重自责

(中央社四川五福村十七日美联电)此次因四川地震罹难的许多儿童都是在中国当局的“一胎化”政策下出生,如今一些悲伤的父母在丧失唯一子女的情况下,因罪恶感、悔恨和痛苦加重,更难以重新展开破碎的生活。

一胎化政策在一九七零年代末期开始施行,以限制家庭人口数,进而节制全国人口暴增的趋势,以确保人人享有较好的教育和医疗品质。

一胎化政策实施的结果,在大陆内部和境外都引起了争议。政府表示,这项政策成功防止了四亿人口出生,但批评人士指出,这也导致了强迫堕胎和绝育等问题;而且因为地方当局执行中央订定的严格生育配额,而一般家庭在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下将女婴堕胎,以致人口性别比例失调。

四川大地震丧生的两万八千多人中,有许多是在学学生。

心理学家指出,因灾难而失去子女的父母经常会有严重罪恶感,因其认为,自己未能善尽保护子女之责。这些父母还会对先前的亲子关系感到悔恨,责怪自己对女子过分严厉,未展现足够的亲情或与子女互动不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