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天灾后首重照顾生者 非处理死者

(中央社华盛顿十六日路透电)世界卫生组织今天表示,发生天灾时,提供生还者干净的饮用水,远比处理罹难者遗体重要,但是认为尸体会散播疾疫的迷思至今仍挥之不去。

世界卫生组织获悉中国救难人员分发消毒剂给四川地震灾民,用以喷洒罹难者的尸体之后,发表声明作此表示。四川震灾迄今已知有近三万人丧生。

缅甸风灾也有类似的情形。热带气旋纳吉斯二日侵袭缅甸后,造成逾十三万人丧生或失踪。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救难人员,把焦点放在生还者,而非死者,并要特别照顾老人、小孩与病人。

世界卫生组织声明说:“人们普遍有种错误的想法,认为尸体是疾疫的根源,会危害公众健康,这是不正确的。”

声明指出:“尸体并不会危害公共卫生,这种误解在危急时刻会造成人力与资源不必要的分散。有此误解的记者与媒体组织若施加压力,会造成政府作为失当,诸如在罹难者尸体周围地区喷洒消毒剂,或用石灰粉洒在遗体上。”

声明说:“从无案例显示,天灾后疾疫流传是罹难者尸体所造成。天灾罹难者遇害当时,大都身体健康,因此不太可能是传染疾疫的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不安全的食物和肮脏的饮用水,反而更可能是流行疾疫的来源。

世卫说:“不安全的食物,缺乏安全饮用水、个人卫生设备以及公共卫生安排,随时都有引爆传染病疫情的危险,不过重大天灾发生后,加上大批灾民群集临时收容所,更加重了此一危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