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粤语时事节目 焦点速递 2008年5月17日 (15分钟)

新唐人粤语时事节目 焦点速递 2008年5月17日 (15分钟)

焦点速递 (粤语) 2008年5月17日(15分钟)
在北京时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位于北纬31度,东经103.4度的四川汶川县,发生强达7.8级规模的地震,造成重大伤亡……

四川汶川大地震

在北京时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位于北纬31度,东经103.4度的四川汶川县,发生强达7.8级规模的地震,造成重大伤亡。汶川县距离成都一百五十九公里,总面积四千零八十四平方公里,海拔一千三百公尺,属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是羌、藏、回、汉各族人聚集的县份。其中羌族占34%,藏族占18.6%,回族占1.3%,汉族占46%。这次汶川地震的威力,远及到北京、上海,甚至香港、泰国曼谷、越南河内和台湾都感受得到震动。据统计,目前已发生余震数百次,其中有2次余震规模达到6级,而到5级的也有5次。据专家表示,只要地震高于芮氏规模六或六点五以上,就足以造成灾害,被称为灾害性地震。到底是什么导致这场灾害性地震,为什么半个亚洲,远至台湾都可以感受到震动,我们听听专家的见解。

FOOTAGE 片段

一般来说,地震都是天灾,但是有专家认为,这次地震起因,可能有人为的因素,就是三峡大坝诱发地震。三峡大坝造成水位提高,巨大的压力有可能转入地壳表层,而且还会更往下深入,而使到旧有的断层带再度裂开。这种异常的向下压力,可能引发额外的地震。其实全世界的水利专家都知道,大水坝确实会引发地震,例如1966年希腊的 Kremaster 水库发生了6.3级地震;1967年印度科依纳水库地区发生6.5级的强度地震;1975年美国的 Oroville 水库发生5.8 级地震等等,这些都是其中的一些例子。到底这次四川地震同三峡大坝有没有关系,就需要专家继续研究。很多人将这次地震同76年造成几十万人死亡的7.8级唐山地震比较,它们同样是在大约10公里深的浅层地震,所以对地面做成的破坏非常大。据2007 年度四川汶川户籍人口年报资料记载,当时的户籍人口105,436人,再加上汶川是前往旅游胜地九寨沟必经之地,有不少旅客,所以地震发生时,身处震央中心的人口很多。据灾区报导,汶川县以及周围的乡,镇,很多都整个被摧毁,死伤惨重,很多人被活埋。我们看看灾区的情况。

FOOTAGE 片段

今次地震伤亡的其中一个重灾区,就是各乡,镇的学校,由于地震发生在下午二点多,很多学生都在上学,学校的倒塌,活埋了很多小孩,我们看看其中一个灾情比较严重的地方,都江堰市聚源中学的情况,当时估计有千多名师生在上课。

FOOTAGE 片段

被活埋的人等着被救援,每分钟可能都有人死亡,在外面的灾民,除了试图从瓦砾堆中寻找挖掘自己的亲人外,同时也面对断水、断粮的死亡危机,他们都极待需要救援,我们再看看灾民的情况。

FOOTAGE 片段

在地震发生后,多国的救援人员,希望能进入灾区救灾,但在救灾的黄金72个小时,过去之后,中共政府才逐渐允许外国救援队进入灾区,截至星期五下午,来自日本、新加坡、南韩以及俄罗斯的救援队伍已抵达灾区,但是目前各方尚无独立救援渠道派发赈灾物资.据消息话汶川很多地方乡镇,没有救援人员到达,没水没粮,那些地方灾情可能更恶劣.
目前我们只能希望,救援人员和救援物资,能够早日到达各灾区,不要只是集中在有媒体报导的地区减少进一步的伤亡数字. 据中国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15日表示,这次地震遇难人数,估计在5万人以上,我们会继续关注最新情况为大家报导,下次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