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就职演说 将吁九二共识下恢复协商

(中央社记者林沂锋台北二十日电)总统当选人马英九今天将在“人民奋起.台湾新生”就职演说中指出,以符合台湾主流民意的“不统、不独、不武”的理念,在中华民国的宪法架构下,维持台湾海峡现状,也强调要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下,尽早恢复两岸协商。

马英九也将提到,两岸不管在台湾海峡或国际社会都应该和解休兵,并在国际组织、国际活动中,相互协助、彼此尊重;他并将秉持台湾精神,坚持“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的原则,建设台澎金马。

马英九今天上午十一时,将在台北小巨蛋以“人民奋起.台湾新生”为题,发表就职演说,预估现场将有一万五千名观礼民众。

马英九的就职演说共三千七百多字,内容涵盖两岸议题、外交议题、经济议题、民主的价值、台湾的论述、宪政的议题、还有廉能的议题。其中着墨最多的是台湾论述、两岸关系与民主制度。

演说将分为三个段落,第一个段落,马英九将谈二次政党轮替的历史意义,特别强调是这一次的总统选举过程,不是为了庆祝政党或个人的胜利,而是见证台湾民主跨越了一个历史的里程碑。

马英九并引用美国总统布希的贺函内容,强调台湾是亚洲和世界民主的灯塔,证明中华民国已经成为一个受国际社会尊敬的民主国家。

马英九认为,二次政党轮替对全球的华人来讲,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政治实验,如果二次政党轮替能够成功的话,对全球华人的民主发展,将做出史无前例的贡献。

马英九演讲的第二大部分,谈的是新时代的任务。他将提到台湾是一个海岛,“开放就会兴盛,闭锁就会衰败”,所以他会坚持开放、大幅松绑、释放民间的活力、发挥台湾的优势。

在廉能政治方面,马英九强调新政府会要求所有公仆、公务员都要能够牢牢记住“权力使人腐化,绝对的权力使人绝对的腐化”这一句警语。

马英九希望所有公务人员都记住这样的原则,要让新政府的施政,超越党派利益,贯彻行政中立,不要让政府成为拖累社会进步的绊脚石,而是引领台湾进步的发动机。

在宪政的部分,马英九提到,他的职责是中华民国总统,就是守护宪法,他将以身作则,严守宪政分际,落实权责相符的宪政体制。

马英九并将针对和美国关系提出看法,希望珍惜邦交情谊,信守相互的承诺。

在两岸关系方面,马英九说,将以符合台湾主流民意的“不统、不独、不武”的理念,在中华民国的宪法架构下,维持台湾海峡现状,也强调要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下,尽早恢复协商。

马英九将回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希望两岸不管在台湾海峡或国际社会都应该和解休兵,并且在国际组织、国际活动中,相互协助、彼此尊重。

他也表达对四川大地震的关心,期望救灾的工作,能够顺利,灾民安置、社区重建早日完成。

在演说的第三部分,马英九提到台湾的传承与愿景,包括对台湾社会的责任。马英九任内将庆祝中华民国开国的一百周年,马英九认为这件事情是非常有意义,因为中华民国在中国大陆三十八年,在台湾的岁月将超过一个甲子,所以中华民国与台湾的命运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