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记者采访世界卫生大会 再次遭拒

(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二十一日专电)想采访世界卫生大会(WHA)的台湾记者,再一次被拒于门外。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以台湾不被联合国承认为由,拒绝发采访证给依规定提出申请的中央社和中央广播电台记者。

第六十一届WHA十九日至二十四日在联合国欧洲总部日内瓦“万国宫”召开,中央社和央广记者上周依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公告缴交相关文件申请采访证。

由于原本已预料结果会跟过去一样,二名记者以采访工作优先,十九日早晨还是和台湾官员和宣达团成员一样,前往WHO总部申请旁听证,进入联合国及大会堂的旁听席。

当天中午,记者在联合国记者室发稿时,联合国新闻处官员要求查看证件,并说没有采访证,就不能参加十几分钟后将召开的一场记者会。

她并说,已用传真回复二名台湾记者的申请,拒绝理由是台湾护照不被联合国承认。

这名官员表示,这是依联合国规定所做成的决定,“我很抱歉,但这是规定”。中央社记者表明对联合国此一做法不能苟同,但当场并无争执。

自从WHO在二零零四年将WHA期间的记者采访证核发事务交给会场所在的联合国负责之后,台湾记者就连年被拒,不断有国际记者团体和人权组织声援台湾记者,抗议联合国受中国压力,以政治理由罔顾人权及新闻自由。

今年要求联合国尊重台湾媒体采访权的声势更大,参与团体更多,包括日内瓦和纽约的联合国记者协会都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要求废除这项歧视政策,但联合国迄未松动。

联合国公布在网站的常态性采访证申请规定指出,申请者必须提出的有效证件中包括由“联合国大会所承认国家”核发的护照,但WHO上周的公告并未加入类似字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