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绿岛珊瑚礁 抢救大香菇微孔珊瑚

(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二十四日电)2008年为国际珊瑚礁年,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与内政部营建署配合对台湾珊瑚礁进行总体检,这一两天在绿岛海域调查珊瑚状况,计划负责人陈昭伦博士呼吁,绿岛珍贵的大香菇珊瑚礁生态急需保护。

这次台湾珊瑚礁总体检活动,主轴为“在地行动,国际发声”,主要诉求“健康珊瑚礁,人类的未来”。并且希望透过当地志工的主动参与,了解珊瑚礁的困境,一同推动尊重“珊瑚礁生活权”的连署,以落实绿岛珊瑚礁保育行动。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陈昭伦博士表示,绿岛为2008年珊瑚礁总体检重要据点之一,具有多项意义。绿岛是一个充满热带色彩而景致优美的火山岛屿,岛的周围有裙状珊瑚礁环绕,珊瑚物种具高多样性,总共记录到五十属一百六十八种石珊瑚,三属六种水螅珊瑚,八放珊瑚的笙珊瑚与蓝珊瑚各一属一种,而软珊瑚共十一属二十七种。

其中最珍贵的大香菇珊瑚礁生态急需保护。大香菇是世界最大的微孔珊瑚,但因二度潜水艇的撞击,而受到重大的破坏正在衰退中。透过此活动的参与,让参与者与民众进ㄧ步了解大香菇遭人为破坏的严重性,并拟出保育策略与行动。

另外,健康的珊瑚礁是推动生态旅游最基本的条件。不过,绿岛珊瑚礁长期因受到废水污染及海水优养化的因素,使黑色海绵大量繁殖,造成与珊瑚竞争空间,使珊瑚礁面临重大的威胁。因此,绿岛海域的生态旅游要能成功推动,保护珊瑚礁是第一要件。

其次是导正大众对潜水运动的负面印象。陈昭伦表示,日前发生浮潜意外,加上媒体不断的放送与错误报导,使得大众对潜水运动的负面印象。因此,希望能够透过这次绿岛体检的活动,让阅听大众能真正了解潜水运动的健康与环境的友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