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累不堪 过敏性鼻炎影响睡眠品质

(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二十六日电)有民众每天疲累不堪,误以为肝不好,吃了许多保肝药还是无济于事,台湾台中市澄清医院家医科主治医师林伯峰今天表示,临床上这种病人不少,但进一步追查发现,大部分都是过敏体质造成的过敏性鼻炎,影响睡眠品质,因而造成白天的疲累。

林伯峰表示,根据统计,台湾五个人中就有一位曾有过敏性鼻炎的现象,患者年龄从婴幼儿到老人都有,其中以青春期之前的孩子较多,有些病患在青春期之后会好转,也有的反而病情加剧,甚至转为气喘。

一名十八岁的男学生,长期以来都感到疲累,上课时精神无法集中,老是想打瞌睡,自己以为是肝不好造成,到医院求诊经抽血检查证实肝功能正常,进一步问诊发现他睡眠品质不佳,是鼻涕倒流的原因,属过敏体质造成的过敏性鼻炎。

林伯峰指出,很多人生活在过敏中而不知道,在充满过敏因子的环境中,如果有过敏体质的人,很容易引发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典型证状是打喷嚏、流鼻水、鼻痒、鼻塞,常合并眼睛痒。

过敏性鼻炎大致可分为经年性和季节性两种,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大部分是由花粉引起,也有人称之为花粉症,经年性的类型则是主要受到气候变化、空气污染或尘(虫满)、霉菌等致敏源而引发。

林伯峰认为,过敏性患者在接受急性期治疗后,最好能做体质辨证、过敏原检测,再从避免过敏源和增强免疫功能方面调养,才能有效改善症状,减少复发的频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