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DT675蒸汽火车头 开放团体预约

(中央社记者黄旭昇台北县二十七日电)座落于台北县艺文中心蒸汽机车展示馆的“DT675蒸汽火车头”是国内首辆列为古物的蒸汽火车头,文化局开放接受预约导览,民众将有机会一亲芳泽亲自担任火车司机。

这一辆台铁淘汰的货车蒸汽车头编号DT-675,是日本日立制作所制造,1934年从日本海运来台,牵引力有一万七千公斤,在台铁纵贯线行驶三十九年。因为属于机车动轮轴数最多的货车,牵引力最大,曾是创造台湾经济奇迹的功臣。

蒸汽火车之王称号的DT-650型曾经非常风光,是台湾最大型的蒸汽机车,历史超过半世纪,目前仅存四辆,具有历史与教育意义。台北县政府文化局典藏的机车头,2007年依文资法登录为“一般古物”,登录名称为D51型,由于体型庞大,堪称“最重量级”的古物。

在百年的台湾铁道史中,蒸汽火车无疑的是早期最重要的主角,DT-650型蒸汽火车头于1983年停用后,台铁分别赠送给嘉义县放在东石港口宫、台南市体育公园、屏东县体育公园,以及台北县政府。

知悉运送过程的县府客家事务局专员吴瀛洲表示,蒸汽火车机车头在1987年十月,先运到板桥火车站。由于机车头总重量有八十八点七一公吨,是个巨无霸。台铁动用大型拖车以及吊车运送,将板桥文化路净空封锁,花了两天两夜才将火车头安置在展示场。

台北县艺文中心除了以展示版述说蒸汽机车之历史与机能,六月十六日起至年底办理团体预约导览活动,也开放民众登上火车驾驶室,近距离体验、认识火车头,想像自己是一位火车司机,拉起气笛,冒着白烟奔驰在铁道上。

文化局表示,将聘请四位讲师规划不同的导览内容,民众可于申请表自行勾选,导览内容有:由火车驾驶退休人员陈启和老师讲述“火车头与驾驶员的情感记忆”;许光云老师分享实务经验、小故事。

另外,由《铁道情报》杂志总编辑古庭维老师介绍DT675的神秘身份及历史背景的“火车头的历史脉络与身份之谜”;由中华民国铁道文化协会理事林信宏老师分享各地火车头探访经验的“火车头与旅游漫谈”。

参观人数达十人以上之团体,可免费向文化局申请专人导览,导览时段为星期一至星期日,上午九时至十二时,下午一时至五时,每场导览活动约一小时。预约导览必须于参观日十天前至文化局网站下载申请表,传真至02-89535325或e-mail至[email protected]展演科黄小姐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