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拟规划蔡英文下乡 重塑党形象

(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二十七日电)民进党中央党部一级主管人事大致底定,接下来是重塑在野的民进党形象,并倾听基层声音。据了解,民进党中央接下来打算规划党主席蔡英文下乡行程,让她深入走访基层组织与党员互动。

蔡英文自二十一日接任党主席至今一周,多是关起门处理党中央人事,随着一级主管陆续到位,摆出战斗队形,接下来,民进党思考的方向在如何让蔡英文替民进党形象加分,甚至是重塑民进党形象与定位。

据党中央人士透露,未来将锁定基层党员、中产阶级与青年党员三大块;在基层党员这块,尤其注重低收入户党员与资深党员。

民进党认为,马政府上台,对通膨、油价等重大民生经济议题依旧提不出良好对策,对民进党中下阶层党员而言,他们的生活只会更坏不会更好,蔡英文有必要关注此现象,并藉由与党员互动中,提出民进党相应对策。与基层党员互动模式,并不是像过去历届党主席一样,只是蜻蜓点水式的接触,而是要做到与党员打成一片,因此,将采取较长时间的下乡行程规划。

幕僚指出,中产阶级选民对蔡英文的接受度是历届民进党党主席中最高的,也可能是民进党有史以来唯一一个可以代表中产阶级的党主席,因为蔡英文同样出身中产阶级,与这批选民讲同样的语言,有着相同的思考模式,当下的问题则是如何把中产阶级选民对蔡英文的接受度转化成政治上的认同。正在亟思各种可能方式的幕僚坦承,这是一大难题,但也是民进党可能扩大社会基础的机会所在。

另外,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曾在竞选期间号召两千多名青年入党,这批在民进党败选后才入党的年青人,对民进党有相当程度的热情与期待,这将是蔡英文未来改革党务的助力之一。幕僚也考虑规划让这批人与蔡英文直接面对面接触,让青年党员可以直接表达内心的想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