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马英九将谨慎处理两岸关系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美联电)台湾前总统李登辉今天表示,新任总统马英九虽受到国民党内希望与中国交好而不希望拖延的压力,但仍将谨慎处理和中国之间的关系。

此时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正在北京会见中共总书记兼国家主席胡锦涛。

吴、胡会使外界更加预期,在马总统领导下,两岸关系将快速改善。

李登辉在台北寓所接受美联社访问时说,马总统有能力对抗国民党内部的压力,以信守承诺,不在任内与对岸讨论统一问题。

李登辉说:“马总统在看到国民党人士过度热衷推动两岸关系时,将缓慢行事,一步步来做,以符合台湾人民的最大利益。”

李登辉的影响力对新任政府发挥了作用,马总统因此任命台联党政治人物赖幸媛出任陆委会主委。

李登辉说,马总统事先曾与他商议这项人事案;他并坚称,赖幸媛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在没有必要操之过急的时候,延缓两岸关系的发展步伐。

他说:“赖幸媛应该能够发挥刹车作用。”

李登辉在讨论到北京今天的吴、胡会时说,台湾和大陆关系要获得真正进展,就必须采用“单轨平台”。

此语似乎是呼吁两岸,进行政府对政府接触,而非由双方执政党的代表会晤。

中国以往曾拒绝两岸进行政府对政府的接触,以免使台湾取得作为不同政治实体的正当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