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成蔚:急着兑现直航 却丢了货运包机

(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三十日电)陆委会坦言不预期货运包机在七月四日飞得成,民进党国际事务部主任林成蔚今天抨击总统马英九“为了兑现竞选支票,连最重要的货运包机也丢了!”他说,货运包机无法纳入两会协商议题,主因是台湾航空货运业能力很强,中国不愿
台湾独享利益所致。

陆委会赖幸媛昨天与媒体茶叙,被询及陆委会授权海峡交流基金会的协商议题到底是三项还是两项时,赖幸媛说,现在最重要的是六月两岸两会针对周末客运包机与中国观光客来台两项议题完成协商,希望七月前目标能达成。至于货运包机因为问题比较多,目前没有时
间表。陆委会副主委傅栋成则坦言,货运包机非常困难,“不预期七月四日飞得成”,但会一直持续透过海基会与对方协商。

曾任总统府国安会咨询委员的林成蔚今天在接受中央社访问时指出,民进党政府时代以货运包机绑客运包机,对岸则坚持不对货运包机松手,六月十一日即将登场的两会复谈,却不包括货运包机,原因何在,马总统应该交代清楚。

林成蔚进一步解释,台湾航空货运业能力很强,华航在全球航空货运业中排名第五,反观中国的航空货运业仍处加紧脚步购买货运机队、强化软硬体能力的发展阶段,中国当然不愿这块大饼被台湾业者独享。

他说,货运包机对台湾、大陆台商以及在台湾投资外商,尤其是高科技业有迫切需求,因有助于降低成本、物流方便及两岸经贸互动。新政府应该说清楚“货运包机的前景规划是什么?会不会牺牲台湾业者的权益?

林成蔚认为,马总统为了兑现七月四日陆客来台、包机直航的选举支票,“把游戏玩死了!”,两会复谈的主导权也因此落入中国手中,吴胡会互动除了突显马政府两岸政策决策机制不透明,更让外界看到“中国国民党的两岸政策却由中国共产党主导”的乱象。

他表示,两会即将复谈,但从两会最近传真往返所释出的讯息显示,海协会几乎主导谈判议题、时间选定,让人质疑究竟陆委会、国安会在两会复谈中扮演什么决策角色?更让他疑惑,专属总统职权的国防、两岸、外交事务,马总统的角色又在哪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