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发现新疗法 可提高感染H5N1老鼠存活率

(中央社记者卢健辉香港四日电)治疗禽流感病毒H5N1出现新突破,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最新研究发现,混合三种现有药物的“鸡尾酒治疗法”,可以成功提高感染H5N1禽流感老鼠的生存机会,有关研究理论上可以在人体上应用,但有待进一步研究。

由港大微生物学系系主任袁国勇领导的专家组,以鸡尾酒疗法治疗感染了致命剂量H5N1病毒多达四十八小时、期间未获任何治疗的白老鼠,存活率提高四倍,从百分之十三点三提高至百分之五十三点三,显示三种药物能成功抑制病毒,同时也不会引致免疫系统出现过度反应。

组成禽流感鸡尾酒疗法的三种药物,包括抗病毒药扎那米韦 (Zanamivir,即“乐感清”Relenza),和主治大肠炎症疾病的两种非类固醇消炎药Celecoxib和Mesalazine。

袁国勇昨天公开表示,这种疗法一边抑制H5N1病毒,同时抑压过激免疫反应,避免出现细胞素风暴,但不会像其他类固醇药物般,将身体抵抗力压低。

他指出,疗法的另一特点是,即使感染H5N1病毒四十八小时后才用药,疗效也显着。过去十年,也没有疗法显示感染H5N1病毒四十八小时后仍有效。

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死亡率高达六成至八成。袁国勇相信,这种新疗法用于人类禽流感个案,理论上可将死亡率减至约两成。

袁国勇透露,病毒虽然会变种,但相信鸡尾酒疗法的疗效不会因病毒变种而降低。他预料,有关药物很快可用于人类身上。

有关研究将会在美国的“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97060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