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连续两年获自由金笔奖

世界报业协会本年度会议在瑞典召开,中国记者李常青在会上被授予了自由金笔奖。这也是自此奖创办以来首次连续两年颁发给同一个国家的记者。下面请看本台记者发自当地的采访报导。

世界报业协会第六十一届会议于六月一日至四日在瑞典哥德堡召开。瑞典国王出席了这次会议。为了赞扬中国记者李常青敢于报导登革热瘟疫实情,世界报业协会将本届的自由金笔奖授予了他。

由于李常青无法出国,而他的妻子和女儿的在机场被暂时扣留,护照也被没收,因此无法到哥德堡领奖。只好由李先生的朋友代为领奖,并代读他给大会的致辞。李常青在信中写道:我坚信,唯有真实能够拯救我们,唯有真实能超越狭隘的党见,突破意识形态的分离。在普世人类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中,让人民看见,让人民听到真相。让良知的声音通行大地,让谎言和罪恶无处遁形。让人们自觉承担责任,选择命运,建设一个民主,自由,平等,博爱的新中国。

世界报业协会在这次会议中要求中国政府履行其对举办奥运会的承诺并呼吁释放所有被监禁的中国记者和网络记者。中国记者已经连续两年被授予了自由金笔奖,这也是此项奖项自1961年创办以来首次连续两年颁发给同一个国家的记者。

采访世界报业协会主席George Brock:自由金笔奖的得主是通过个人所做的贡献来决定的。每年会评选出一名获奖者。但这是从1961年此奖创办以来首次连续两年颁发给同一个国家的两名记者。这也反映出中国有很多记者被关押的事实。记者在中国被关押的问题并没有好转,我们仍然需要关注这个问题。

新唐人记者洪微,金鑫瑞典哥德堡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