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街市发现禽流感病毒 对人类威胁提高

港府6月7日证实在一个街市的鸡只粪便验出H5N1禽流感病毒后,随即禁止大陆活鸡供港三个星期,并追查病毒来源。有微生物学专家表示,事件发生在市区的街市,显示禽流感病毒威胁人类的风险提高。

港府在星期六证实九龙长沙湾保安道街市3个摊贩的鸡只粪便样本中发现H5N1禽流感病毒后,随即宰杀街市内2,700只活鸡,并宣布即时暂停从中国大陆进口活禽,而本地农场也暂时禁止输出活禽,为期21日,同时将应变措施由戒备提升至严重级别。今次是香港自2002年以来,再次从街市样本验出H5N1禽流感病毒。

中文大学微生物学系陈基湘教授表示,街市发现禽流感病毒是非常强烈的警号,反映禽流感病毒传人的风险提高。

香港中文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陈基湘:通常会有很多鸡只会受到感染,病毒的数目也会很多,另外街市有许多市民会和禽鸟有近距离的接触,所以鸡只感染后,传给市民的机会相对的高。

陈基湘并指出,今次带有病毒的鸡只未有病征出现,这类被称为隐性的感染,难以发觉,也比较具威胁性。

香港中文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陈基湘:接种疫苗后就会保护鸡只,但是有一个情况就是,鸡只受到感染之后,它被保护了没有什么病征,也很生猛,但是很可能在它的粪便中会排有病毒,这个病毒也会传给附近的鸡只。

他指这次事件再次证明,中央屠宰是防止禽流感爆发的根本方法。

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李华明要求港府彻查病毒来源,和检讨目前的检疫措施。

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华明:那么多的把关的环节是否松懈了,或者是如同人家说的有走私鸡呢?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走私鸡进来?甚至到市中心的街市卖,如果是这么大量的话,是相当令人担心。

李华明表示将在6月10日的委员会会议中提出有关的质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