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在政治压力下公布新委任官员薪酬

(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十日电)在政治压力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今天公布新委任的十多名高层官员的薪酬

根据特区政府的公布,八名新委任的副局长的月薪为在港币二十万零八千余元至二十二万三千余元之间;九名政治助理(局长助理)的月薪则由十三万余元至十六万余元不等。

约于月前,特区政府公布委任八位副局长及九位政治助理,以完善政治问责制。但名单公布后,却引来外界尤其是民主派的攻击,他们批评部分高层官员拥有外国籍,以及政府没有公布这些官员的薪酬

对于外界的批评,政府刚开始时回应说,基本法只规定行政长官等少数几位首长不能拥有外国籍,并未对其他官员提出相关要求,因此,当局不公布官员的国籍完全合法。

在薪酬方面,政府表示,基于个人隐私,当局不会主动公布这方面的数字。

不过,在部分党派及舆论的压力下,大部分拥有外国籍的副局长已自行宣布放弃外国籍。到今天,政府进一步公布副局长及政治助理的薪酬。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导师蔡子强认为,政府公开十七名政治任命官员的薪酬,回应了公众期望政府增加透明度的诉求,将有助平息争议及减轻政府所承受的压力。

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没有民主社会的政治任命官员,所有高层官员都是公务员,不必为政策失误而须负责及下台。

香港主权转移后,政治生态急遽变化,出现了很多政党,他们扮演着西方政党政治中的反对派角色,这种情况导致立法会的问责模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而作为公务员的高层官员,已无法应付这种改变。

为此,前行政长官董建华引进了政治问责制,把主要官员包括司长及局长改为政治聘任,不再是公务员。这些问责官员与行政长官的任期一致,且需要负上政治责任而下台。

为了完善政治问责制,行政长官曾荫权月前又再委任八名副局长及九名政治助理,但由于公布过程中被认为“不够透明”,结果引起民主派的反弹。

新委任的副局长来自政界、学术界及新闻界,他们包括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苏锦梁、教育局副局长陈维安、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