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玛射线望远镜升空 探索宇宙奥秘

一艘无人的戴而塔火箭(Delta rocket),星期三(6月11日)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Cape Canaveral)的美国空军基地发射升空。这次火箭的任务要将一座大型的伽玛射线(gamma ray)望远镜送上太空轨道,协助人类探索宇宙的奥秘。

火箭在美国东部时间下午12点05分发射升空。这次被送上太空的望远镜,全名为 “伽马射线广域空间望远镜”(Gamma-ray Large Area Space Telescope),英文简称为 “GLAST”。这座望远镜的造价为6亿9000万美元。

望远镜发射后,被送上地球邻近的轨道上。这座望远镜可以探测的视野相当广阔,将以每三小时侦测一次的频率来运转,预计可以在太空中至少维持5年的工作寿命。

伽马射线虽然是一种不可见光,但是它的穿透力强、辐射性高、且能量强大,可以用来侦测宇宙中其他肉眼所看不到的天文现象。

伽马射线的来源是相当复杂,目前人类所认识到的部分仍相当有限。有科学家主张,宇宙空间中的伽马射线是来自星体的爆炸、黑洞的重力干扰或者是其他相当猛烈的天体变化。不过由于这些变化都发生在银河系以外,相当遥远,所以目前仍需发展能证实遥远天文现象的能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