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网黄琦被劫后音讯全无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道】长期协助访民争取权益及关注人权问题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与中心两名义工周二晚出外用餐时,被数名身份不明人士强行抓上汽车带走,至今仍下落不明。黄琦的母亲指儿子为人有正义感,估计儿子因参予维权而遭当局报复打压。

黄琦的母亲周四接受本台访问时指,早上收到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一名义工来电,指黄琦周二晚上七时,与两名义工蒲飞、及左晓凡准备到餐馆食饭时,在住所楼下被数名身份不明人士,强行捉上一部汽车离去,黄琦的母亲指,至今儿子与两名义工仍下落不明。

黄琦的母亲说:“那义工说黄琦失踪了,当时黄琦正与两名义工一出大门口,就被多名身份不明的人抓上车离开,至今他们仍然未有任何消息,究竟是被什么人绑架,或是什么原因都不清楚,根本无法核实他的下落,不知可以问何人,不会有人告诉你究竟是发生什么事情。”

黄琦平日会经常致电回家问候父母,但他母亲指,周三没有收到黄琦来电,当时已心知不妙,其后不断致电儿子家中的电话及手机,全都没有人接听。黄妈妈指,儿子为人有正义感,为平民百姓争取公义,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儿子发起救灾捐款及募捐物资行动,近日多次亲身到重灾民,为灾民纾灾解困,为平民申冤,所以遭当局打压迫害。

她说:“我绝对认同黄琦的工作是对的,地震后很多灾民需要帮助,黄琦与他的义工朋友等,差不多每日都到重灾区送物资,都江堰,彭州等多个重灾区,每日黄琦回来后都会致电报平安,我一心以为救灾应该没有危险的,怎料当局就是那样害怕被危害,竟对儿子作出这事情,这都是我意料之外。”

天网的义工还告诉黄妈妈,在黄琦被人绑走后,多名与天网有接触的维权人士,都被当局传唤警告禁止对外发言,令她无法向黄琦身边的人打听消息。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天网多名义工的手机,电话不是没有人接听,就是一直被占线,所以,无法了解他们的现况。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发出声明,指现时中心的工作已交由驻丹麦理事张国亭负责,中心对黄琦的处境感到担忧,天网要求中国政府对黄琦失踪一事彻底调查,并确保黄琦的人身安全。

黄琦于2000年六月三日即六四事件周年纪念的前一日,被警察以“为六四呜冤、为法轮功叫屈”为由逮捕,2003年五月初,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黄琦有期徒刑五年,在监狱中黄琦遭受了严重虐待,并被打成脑积水。2006年黄琦出狱后,重新恢复人权活动,并建立大陆第一个综合性人权组织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