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柯吉花大钱买总统专机 引发各界质疑

(中央社台北十六日电)媒体报导,法国总统沙柯吉的助理曾提醒他不要佩戴名牌太阳眼镜,行为也别太“奢华”,但沙柯吉可能无法抗拒这最新的嗜好,他将仿照美国总统的空军一号,购买属于法国总统的专机,内部配备豪华寝室、办公室与会议室。

英国“泰晤士报”报导,对于专机的机型,沙柯吉已锁定空中巴士A330-220型,这款飞机预计将花费法国约一亿五千万欧元,但它的不加油飞行距离,是他平常搭乘喷射机的两倍。

法国当局将委托时尚设计师负责重新设计飞机内装,而沙柯吉的意大利裔歌手妻子布鲁妮,预料将负责这项计划。

现年五十三岁的沙柯吉矢言透过一连串社会经济改革让法国现代化,这几个月来他一直在计划购买总统专机。法国七月将接任欧洲联盟轮值主席,届时实际上他将成为欧洲领袖,因此据传他一直希望能在那之前及时拥有自己的专机。

拥有总统专机确实将让沙柯吉领先英国;英国政府三月宣布,取消高级部长与王室成员搭乘私人飞机从事长程飞行计划,认为这所费不赀。

精力一向旺盛的沙柯吉,预计八月将前往中国出席奥运开幕式,而他也决心避免飞机停留加油这种不光彩事情再度发生。去年沙柯吉首次访问中国,便曾因此被迫降落在西伯利亚,而另一架较大专机搭载媒体记者却直飞北京。

沙柯吉的专机也可让他免去向身价亿万的经商友人低头借用飞机的糗事。

然而花大钱买新飞机计划,仍引发若干质疑,特别是法国政府目前正推动改革,削减公共开支。上周法国政府宣布每五个外国使馆就有一个预算可能遭删减,获得法国发展援助的国家也将从一百多个减为三十至四十个。

沙柯吉一直努力摆脱喜爱奢华名表与豪华旅游的“豪华总统”形象,如今购买精心设计专机,可能与他最近的努力背道而驰。这项计划仿佛在嘲弄民众因购买力下降而产生的焦虑,导致沙柯吉的支持率大幅下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