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将炸毁核冷却塔 莱斯能否往访受关注

(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二十日专电)北韩将于二十六日向北韩核问题六方会谈的主席国中国提交核计划申报清单,并打算于二十七、二十八日炸毁北韩宁边地区核反应炉的冷却塔,以执行去核功能化的措施。届时,在日本出席八大工业国(G8)外交部长会谈的美国国务卿
莱斯能否赴北韩“观礼”,南韩各界非常关注。

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今天报导,据关心北韩核问题的外交消息灵通人士表示,北韩与美国已就北韩于二十六日提交核申报清单,以及美国在此前后将北韩从支援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双方已达成了共识。

报导说,北韩很可能派遣它的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前往北京,向会谈主席武大伟提交清单;但是,也不能排除透过其他外交途径提交的可能性。

北韩计划于申报核计划后的二十七至二十八日爆破宁边核反应炉冷却塔。据悉,北韩曾允诺,待美国启动将北韩从支援恐怖主义国家的黑名单中删除的程序后,将在二十四小时内爆破核反应炉冷却塔。

美国等相关国家高层是否会前往宁边地区观看冷却塔爆破的过程,目前尚无从得知。

联合通讯社指出,将出席二十六日至之二十八日在日本举行的G8外长会谈的莱斯,计划于二十八日访问南韩。因此,从北韩核反应炉冷却塔爆破的日程来看,不能排除莱斯访问北韩的可能性。

日本“每日新闻”十九日报导指称,金桂冠上个月底与六方会谈美国团团长希尔在北京会晤时,曾邀请莱斯访问北韩。

根据“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共同文件”的内容,北韩应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提交核申报清单,但是,由于北韩与美国在浓缩铀计划方面发生歧见,而被推迟了六个月。

另外,韩、美、日三国还就北韩提交核计划申报清单,和经过必要的验证时间后,于七月第一周重启六方会谈一事达成了协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