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郊区古墓发现千年芝麻仍完好无损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电)北京市文物局宣布,考古工作者在北京南郊发现一批古墓,其中在一处千年古墓中还发现完好无损的芝麻。

新华社报导,北京市文物研究所与山西大学文博学院日前对北京大兴新城北区16号地进行考古发掘,发现15座辽金时期的古墓及数座北魏、唐代和明清时期的墓葬。

而从辽代墓葬出土的陶罐中尚有历历可数的芝麻,完好无损。

15座辽金时期的墓葬均为圆形穹隆顶砖室墓,墓室之南有墓道,多数有砖砌的方形祭台。墓门有的为简单拱形,有的绘有壁画,还有的在门楼及墓门上以黑彩绘制出花卉图案。墓室内均设棺床,棺床上有砖砌的台子以放置骨灰。室内往往还有砖雕的灯台、桌子、椅子、门等。

考古专家表示,这批辽、金墓为后人更全面了解当时在大兴地区居住人们的生活状况、丧葬习俗、经济状况提供宝贵的材料,从而为确立和完善北京地区辽金时代的文化编年积累了材料。

同时,辽、金时期壁画墓群的发现,对研究北京地区的壁画颜料、绘制方法、病害等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