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男轻女 印度男女比例严重失衡

(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二十一日专电)英国人道救援组织“行动救援”今天表示,印度重男轻女的文化传统,导致女婴遭堕胎和遗弃死亡的案件层出不穷,进而造成女婴出生和存活的概率也远低于男婴。例如在印度锡克教徒为主的旁遮普省,平均每一千名男孩仅有三百名女孩,男女比例失衡严重。

  设在伦敦的行动救援组织在一份与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合作调查和撰写的“失踪的女儿”报告中警告说,印度如果不停止重男轻女的文化恶习,终将面临“黯淡”的未来。

  报告表示,这项调查的范围涵盖印度西北部五个省区,包括旁遮普省,接受访问的家庭超过六千户。

  长久以来,由于印度普遍仍是需要男丁的农业社会,加上女性出嫁必须要有丰厚的嫁妆陪嫁等习俗,导致妇女承受最好是生下男孩的沉重压力。许多家庭甚至利用超音波方式,希望预先测知孕妇胎儿性别,如果是女胎,则常以堕胎方式处置。

  英国医学杂志“刺胳针”也曾报导说,印度在过去二十年来,遭堕胎的女胎多达一千万个。

  据“行动救援”透露,印度甚至有些家庭授意医师或护士,让女婴出生时的脐带感染病菌,导致女婴出生后不久死亡。

  报告说,如果是在“正常”环境下,印度男女孩平均比例应该是一千名男孩与九百五十名女孩,但上述调查的五个省区,有三个省区的女孩比例都低于八百人。

  报告指出,调查的五个省区,有四个省区的女孩比例,自二零零一年人口普查以来,出现下降的趋势,尤其在新兴城市地区,女孩比例下降趋势最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