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北京是成熟的经典法西斯主义

麦克•勒丁博士是里根总统时期的白宫顾问,现任职于华府智库美国企业协会。他最近在远东经济评论五月号上撰文,“北京拥抱经典法西斯主义”,该期杂志因此而遭到北京当局的封杀。

近年来因为中国经济上的发展,很多不太了解中国的美国人往往会认为中国看上去不再是共产主义,而更像资本主义。勒丁博士认为这种看法不对。

“因为资本主义是需要有自由的。而中国人没有。中国政府试图给一点经济上的自由,但是限制政治和公民自由。这样不行。因为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可以给与这一块,而不给那一块。自由是完整的。”

勒丁博士说市场或是资本的本性就是要有自由,中国现在有一些私人财产,有一定的经济自由,但是国有的企业还是很多。

“最接近中国目前的体制就是法西斯主义,因为法西斯体制也有一些私产,但是政府在个人财产中有着重要的角色,也管理大的公司,企业,而且在重要的经济决策上政府说了算,而且人民完全没有政治上的自由。”

历 史学博士勒丁认为目前中国是经典的法西斯主义,因为欧洲一些国家都曾经有过,连赖以统治的极端民族主义也是老套路,除了美国之外很多西方国家都用过。美国 没有民族主义,但有爱国,因为这个国家不是基于一个民族,而是基于一个理念。同时北京也是历史上第一个非常成熟的法西斯主义。

“想像一下法西斯意大利,墨索里尼死后50年,没人再相信他的意识形态,尽管大家上课都要读,要背,要念,同时政府里是一些腐败官员,仅仅想着如何保有权力和他们所有的,时刻留意任何民间的不满和反抗,随时准备镇压。这就是今天的中国。但是它不稳定,马吉亚维利总是说独裁统治是最不稳定的政府形式。”

新唐人电视台杨岸华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