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天亮:欧卫停播新唐人事出蹊跷

美东时间2008年6月16日下午6时左右,新唐人电视台经欧洲卫星公司(EutelSat)W5 卫星对亚洲地区播放的信号突然中断。新唐人电视台总部在当晚求证欧卫公司时,被告之卫星出现“技术故障”,且故障修复时间无法预期。

据说故障原因是W5卫星亚洲区的5个转频器(transponder)中有4个发生供电故障,该故障不仅使新唐人所在的转频器受到影响,且无法将新唐人转到备用转频器上,由此新唐人对亚洲的播出暂时彻底中断。

这对于大陆的观众来说,无疑是一大坏消息。多年来,中共不但对内进行新闻审查、对外进行媒体渗透和收买、对互联网上的自由资讯耗钜资全力封锁,更对海外为数不多的敢言媒体竭力干扰破坏。以下仅举数例:

干扰突破互联网封锁:2006年2月8日,大纪元时报全球技术总监李渊博士在家中遭中共特务持枪入门袭击毒打。作为诺贝尔奖得主崔琦教授的学生,李渊博士一直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高科技手段开发突破中共互联网封锁的软体。

干扰平面媒体:中共干扰香港大纪元的出版发行,威胁印刷厂,致使香港大纪元不得不自行购买印刷机,然而2006年2月28日晚,香港大纪元时报办公室遭四名中国暴徒持械冲入,恶意破坏,将报社大门的玻璃及印刷机打烂;2006年3月10日,日本大纪元大阪发行部被盗,歹徒盗走电脑,现金和其他物品原封未动。员警取证后表示嫌犯为窃取情报而来;2006年3月13日,大纪元台湾中部分社发现办公室所有电脑萤幕与主机遭窃,存档资料全数遗失。

干扰电台:干扰自由亚洲电台、希望之声广播电台的短波广播。

干扰电视台:中共对新唐人电视台恨之入骨。新唐人一直关注大陆的民权和民生,为弱势群体和受中共迫害的团体发声,新唐人几乎每天播出《九评共产党》和《漫谈党文化》节目,揭露中共历史和现实中的罪恶,并剖析中共刻意灌输洗脑而给中国人造成的思维误区。新唐人的《环球直击》新闻节目,每天把大陆最新的真实消息传递出来;《热点互动》则每天对热点事件进行深入分析和点评。可以说,新唐人不仅提供的资讯是最为及时、客观和公正的,更重要的是这种大规模有系统的视频资讯迄今无任何其它电视台可以提供,也无其他方式可以取代。

因此转播新唐人电视信号的欧洲卫星公司一直是中共竭力收买的对象。2005年,欧卫公司曾向新唐人提出解约,据国际记者联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的消息说,中共政权是以奥运会期间中国上空的卫星合约为条件,要求欧卫撤下新唐人节目的。其后,在全球观众的强烈要求下,特别是各国政府、议员和民间组织的干预下,欧卫才恢复与新唐人签约。

对于中共来说,资讯封锁是其生命线;而对于那些被中共迫害得走投无路的人来说,自由的资讯则是他们能够坚持下去的支柱。诚如新唐人网站上一名观众的回馈所言:“我们看不到新唐人就像呼吸不到新鲜空气一样,看其他电视台的假新闻、失真报导都要窒息了。”

中共由于新闻封锁,致使许多事关民众生死的消息被掩盖:如2003年的SARS和今年的四川地震预警。正是这种消息封锁把天灾变成人祸,造成大量无辜民众的死亡。新唐人电视台对这些消息的揭露,以及谴责中共封锁消息的舆论压力,无疑对许多大陆民众来说生死攸关。

美国的国父,《独立宣言》和《宪法第一修正案》的起草者杰弗逊说:“我们宁愿要没有政府有报纸的美国,也不要有政府却没有报纸的美国”,即言论自由和资讯的自由流通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甚至超过政府。

时值奥运临近,中共对资讯的封锁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力度。此时欧卫以“技术故障” 为由,停止新唐人在亚洲地区的播出,并且不告知卫星修复时间,这不免让人联想到中共在2005年施压和收买欧卫过程中扮演的角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