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酒店被指贿赂记者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荣添报道) 北京一间指定用作奥运会国际新闻中心酒店,被指以金钱贿赂传媒作正面报道,金额由一百至一千元不等。酒店承认是初步构想,藉以增加酒店的知名度,但最终放弃落实。中国记者协会批评这种“有偿新闻”违反记者守则,会向酒店交涉。

被指向记者付钱换取正面报道的,是位于北京、被奥组委指定为“奥运媒体中心” 的歌华开元大酒店。这酒店在奥运会期间,会专门接待一万名,没有向奥委会申请到记者证的中外记者。

上星期五,北京奥组委在酒店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后,据路透社报道,酒店公关向在场记者派发一份印有酒店标志的通知,指如果报道内有提及酒店名称的话,可以获得一百元奖励;若果报道正面,文章在一百至五百字之间,则可以得到酒店的五百元奖励;而文章的字数在五百至一千的话,更可以获得一千元的奖金。

酒店公关赵晓妲向本台承认,有计划过用这方法来增加知名度,但强调,有关构思仍在考虑中,更反指当日记者拿到的该份通知,并非酒店的正式通告。她说﹕我们的做法是加大酒店知名度,加大力度,我们放资料时,非正式的文件流出去,他们拿到的是酒店的草稿,内部文件,只是新闻资料管理不善的问题。路透社拿到的东西,没有我们酒店的盖章,对他们的负面报道,我们觉得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不过,酒店所属的开元酒店集团,业务发展总监张再平,则对本台承认属下的酒店公关部门,犯了严重的错误,强调只是个别事件。他说﹕我个人不认同,第一我们自己的知名度如何提高,是靠客户的宣传。个人觉得这次是影响了新闻自由,是不太对的做法。

张再平说,会即时与北京的歌华开元酒店跟进,并会指使他们取消执行这种“付钱”予记者的措施。

事实上,新闻发布会的主办单位,以红包方式直接付钱给记者的现象,在大陆非常普遍,每次大约三数百元,以换取正面报道,大陆叫这种做法是“有偿新闻”,有的单位亦会以“车马费”来作借口,这种情况,对大陆记者而言是司空见惯,这些费用累积起来,甚至较本身每个月的收入还要高,不过港澳台记者,在大陆采访则一向不会收取这些费用。

经常到大陆采访的台湾中视资深记者李锦华,说出他其中一次难忘的经历。他说﹕有一次到广州采访,突然有人走过来跟我说,如果他们有活动,可否邀请我们采访。我向他们说,我们收到通知会选择。接着他们问我,我们采访一次收多少钱!

中国记者协会副主任杨青,亦反对这种做法。他说﹕作为内地新闻职业,不可以向记者采访发红包,不应该的。有偿新闻,我们是反对的。杨青又说,会向酒店方面了解,如果属实的话,会要求酒店取消这种做法,以免影响中国记者的形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