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仿冒资生堂提告 创日化妆业首例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二十五日专电)日本“产经新闻”报导,日本知名的化妆品公司“资生堂”因商标权受到侵害的理由,针对中国三家企业向中国的法院提出告诉,要求索赔台币八百多万元及道歉等。这是日本大化妆品公司首度在中国打有关智慧财产权遭到侵犯的官司。

报导引述资生堂方面的话指出,上海晶典化妆品公司等三家中国的公司以“资生堂雅姿”、“SHIDOAS”等酷似“资生堂”的商标,制造并贩售化妆水、乳液,这些仿冒品的市售价格约是资生堂产品的四分之一左右,估计对资生堂所造成的损失金额一年约达台币五点六亿至八点五亿元。

报导说,前年五月在上海市举办的化妆品展示会上,发生有冒牌的“资生堂”公司出展的案例,正牌的资生堂察觉此事之后,认为此风不可长,于是与中国政府合作举发,向中国的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上述三家公司及其负责人提出告诉。法院预定明天将举行第一次口头辩论。

报导指出,日本化妆品公司正瞄准中国的富裕阶层抢攻中国的高级化妆品市场,但这起官司正凸显要在中国建立品牌战略难度相当高。

目前在中国,由于民众逐渐重视食品、化妆品等的品质安全,因此日本制产品颇受欢迎,但中国民众对仿冒品的戒心也相对提高,一旦仿冒品的品质出了问题,消费者通常都会向正牌厂商诉怨。

法国莱雅、美国P&G等大型化妆品公司目前也正苦思如何因应避免产品遭仿冒的对策。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指出,这些知名厂商都认为,如果自家产品遭到仿冒,这些仿冒品从中国流向全球的话,受害的事态将一发不可收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