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前两年税收超征 政府有钱退税

(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嘉义二十五日电)民进党推动“全民退税、弱势补助”方案,行政院长刘兆玄质疑举债退税给全民是否恰当。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今天指出,政府不一定要借钱退税,因为去年及前年税收都有超征,应该有钱做一次性的退税。

刘兆玄昨天在立法院针对民进党所提全民退税方案指出,这几年来债务增加非常多,在目前财政情况下,扩大内需建设财源来自举债,用举债的钱退税给全民,在逻辑上是否恰当,大家可以深思。

蔡英文下午在民进党中常会后与媒体茶叙指出,物价短期内大幅上涨,民众生活支出压力大增,因此民进党希望在近两年税收超征情况下,实施全民退税,不让中产阶级的消费能力下降,对于连缴税都有问题的弱势族群则给予补贴;至于政府规划推行的扩大内需方案,要长期才有效果,无法提供即时性的协助。

面对刘兆玄质疑民进党执政时期为何不推行退税,蔡英文说,政策应视当时的经济情势,民进党执政时期并没有严重的通膨,也没有短期的巨幅物价上涨问题,全民退税是短期的津贴措施。

蔡英文并认为,不一定要借钱来退税,政府要找钱其实有很多其他方法,这是愿不愿意的问题,去年与前年的税收都有超征,应该有钱退税。她同时提醒,退税是一次性的行为,也是短期性方案,政府终究要回归基本面,通盘性地应对通膨趋势。

民进党中常委谢长廷则认为,退税不会产生通膨,而且可以抑制社会问题,况且政府因为通膨而导致税收增加,全世界都是因为这个理由而退税,政府为何不退税?

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在中常会前接受媒体访问透露,政府去年岁计賸余有七百多亿,这部分也可拿来退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