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手术冷触气化仪 怕痛者新选择

(中央社记者黄旭昇台北县二十七日电)两位年幼的小朋友,因打呼严重影响到睡眠品质和生长发育,经台北县亚东医院耳鼻喉科采用国内第一部引进的“冷触气化仪”,为他们进行扁桃腺和腺样体局部切除手术后,仅数日即获得完全改善。病患可大幅减低手术疼痛感,并
有手术时间短、流血量极少等优点。

有打鼾问题,却因为害怕疼痛,不敢接受口腔整形手术的病人,现在已经有“不痛”的手术可选择了。亚东医院耳鼻喉科今年初引进台湾第一部“冷触软组织气化仪(Coblation)”,经过半年临床手术,证实效果极好,可以取代传统电烧刀的手术器械。

亚东医院今天在记者会中表示,这种低温手术,最大好处是不会有传统电烧刀的热伤害,其作用的温度只有摄氏四十至七十度,与传统电烧刀的摄氏三百至六百度有相当大的差别,所以手术后伤口的疼痛感非常小,术后仅两、三天即不太疼痛,减除过去传统口腔手术术后疼痛期至少长达两周的痛苦。

目前亚东医院已运用此仪器在各项口腔手术中,带来了革命性的贡献。除了扁桃腺和腺样体局部切除手术外,“冷触软组织气化仪”目前还可以使用在治疗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喉部乳突瘤切除、甚至运用在其他肿瘤的切除,可以取代传统电烧刀,并可以缩短手术时间。

耳鼻喉科医师廖立人表示,一般会打呼的人因为扁桃腺和腺样体肥厚,阻塞呼吸管道,不仅睡眠受到影响,肥厚程度严重的话还可能引发“呼吸中止症候群”,造成窒息的意外。

尤其小朋友,不但午睡时鼾声大作会遭到同学嘲笑,自己晚上睡觉也会辗转难眠,影响到生长发育,最害怕的是睡时呼吸中止,造成不幸。

登门求诊的五岁多郑小妹妹和九岁的潘小弟弟,就都是因为扁桃腺肥厚,一发烧就是摄氏四十度高烧,并有睡觉打呼、影响生长发育等问题。

廖立人医师表示,这类罹患“呼吸中止症候群”的病人,要进行“悬雍垂软颚咽喉成形术”,切除扁桃腺等肥大的组织。如果以传统的电烧刀治疗,病人术后一个星期会痛到无法进食也不想讲话,疼痛感长达两个星期。

以儿童术后疼痛分数十分来说,传统手术五天后疼痛分数为八点七分,而冷触气化仪手术后五天,疼痛分数仅二点二分,几乎没有什么疼痛感了。这个手术可以说是畏惧疼痛的病人的最大福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