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相聚夜空 三大天象 7月现苍穹

【新唐人06月30日讯】江苏、天津两地天文学会通报,7月可以欣赏到三星相聚、水星西大距、木星冲日等三大天象

首先登场的将是三星相聚,7月初火星与土星以及狮子座阿尔法星的相聚,将为近期连续的精彩天象拉开序幕。

江苏省天文学会天文专家严家荣表示,7月可以说是今年观测火星的最后机会,在此之前,火星先是由双子座逆行至金牛座,然后一直顺行,7月份正好运行到狮子座天区。作为春夜星座的代表星座,在盛夏时节,日落后不久狮子座就将出现在西方地空中,并很快落下。

7月初,土星与轩辕十四的角距离大约在5度左右。三颗星中土星最亮,目视星等约为0•8星等,轩辕十四为1•4星等,而红色的火星最暗,为1•6星等。7月1日晚9时左右,也就是这三颗亮星落山之前,火星与轩辕十四的角距离最近,肉眼看上去,这两颗亮星之间也就间隔一个月面左右的距离。而7月5日傍晚,三颗亮星将排列成一条直线。

从6月下旬到7月上旬,水星逐渐运行到太阳的西侧,成为晨星,日出前出现在东方地平线附近。7月2日水星达到西大距,与太阳的角距离为22度。如果在7月2日凌晨起来观测,则需要找一个东边没有遮挡,并无光源污染的地方,水星大约在凌晨3点半升起,在此之后只有不到半个小时的观测时间,不久水星就会淹没在晨光之中。

7月9日将有木星冲日现象,所谓木星冲日是指木星与太阳黄经相差180度的现象,天文学上称为“冲日”。冲日前后木星距离地球最近,也最明亮。

7月9日太阳落山后,木星将从东南方地平线上升起,亮度约为-2•7星等,整夜均可观测。民众还可以借助天文望远镜,尝试观测木星四颗明亮的卫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