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前驻京记者着书《走出毛泽东的阴影》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CK报导)美国《华盛顿邮报》前驻北京记者潘公凯《走出毛泽东的阴影》(Out of Mao’s Shadow)一书,被认为是观察中国的重要著作。潘公凯近日应旧金山国际事务协会的邀请,介绍他的新书,并讲述他在中国工作7年的感受。

潘公凯毕业于哈佛大学,是美国新一代中国通。他2000年担任《华盛顿邮报》驻北京记者,直到07年离任。

潘公凯在旧金山国际事务协会演讲时,首先描述他2001年7月在北京看到的一幕:那时候,北京申奥成功,人们涌到天安门广场狂欢,似乎大家已经忘记,1989年6月4日,在这里,追求民主自由的学生遭到血腥镇压。

潘公凯在演讲后接受记者采访,他强调:西方认定,经济的发展必然导致政治的变革,但这个想法已被中国的现实否定了。他说:

潘公凯:“我们总是假设市场开放,会带动中产阶级成长,中产阶级会要求更多的政治自由,但在中国,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共产党利用历史性的经济荣景,让数以百万计的人脱离贫穷,很多人很满足于现状。你不能怪这些人对政治不感兴趣,因为对政治感兴趣就会失掉所得到的一切,并且会被关进监狱。”

潘公凯这本书的副题叫做“为新中国的灵魂而奋斗”(The Struggle for the Soul of a New China)。潘公凯指出:在中共严格控制下,中国仍有一大批追求正义,要求政治变革的人物,在迫使政府做出改变。他在书中深入描写了蒋彦永、程益中、陈桂棣和吴春桃、陈光诚等人。他说:

潘公凯:“甘冒危险的不是我们,而是我们的采访对象。一些我书中的受访者因此而入狱。我总是问:你确定愿意接受访问吗?总是得到肯定的答复。他们就是为中国寻找灵魂的人。”

潘公凯表示:中国政府规定外国记者采访必须获得许可,但北京的外国记者几乎每天都在违反这项规定。虽然他在北京7年的经历是愉快的,不过,也有令人遗憾的事情,他说:“在中国工作,我唯一的抱怨是很难接触到最高层。作为世界经济成长最快国家的最高领导,不应该拒绝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