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实施禁烟令 戒烟门诊冷清依旧

(中央社台北一日电)北京市五月一日起实施公共场所禁烟规定,“瘾君子”在公共场所抽烟变得更不方便,但大陆媒体调查,抽烟的不方便并没有改变一直以来戒烟门诊的冷清局面。

北京早在一九九六年就有二十二家戒烟门诊,但营业情况始终不佳,许多到最后不得不关门大吉。北京“中国青年报”统计,到二零零七年四月,北京市只剩下三家医院有戒烟门诊。

而为了贯彻“无烟奥运”、“绿色奥运”的承诺,最近又增加到六家,但是业绩仍是未见起色,专家分析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戒烟门诊观念不够普及且需付费,中下阶层民众接受度不高。

“中国青年报”的随机采访中发现,中国许多烟枪不知道戒烟还可以到医院求诊。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俞红霞表示,国外百分之四十五的烟民有戒烟意愿,但步入戒烟门诊者只有百分之二;而中国“抽的人多,想戒的人少,寻求专业治疗的更少”。

  朝阳医院戒烟门诊主任肖丹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曾说,每年的世界无烟日前后,因媒体的密集宣导,戒烟门诊的门诊量会突然上升,但很快又会降下来。

报导称,朝阳医院是全中国最早一家开设戒烟门诊的医院,但十多年来上门的患者总共不过一千人。有一年的无烟日前后,朝阳医院戒烟门诊曾在一个下午就接诊了20多名患者,“而平时,每天能有一两个患者就算不错了。”

许多人的反应也都是:谁会花钱去医院戒烟。几乎所有知道“吸烟有害健康”的烟民都尝试过用各种方法戒烟,但很多人不想再到医院花“冤枉钱”,有受访者还表示“要是医院免费的话,可以考虑。”

  戒烟门诊到底要花多少钱?俞红霞说,以西医治疗来说,除药物费用外,心理治疗完全免费,且戒烟门诊挂号费和诊疗费只需十多元,药费也比想像的便宜得多,西医戒烟治疗总费用大约在一千元。

专家表示,中国最大的吸烟族群来自农民、低收入者及青少年,到门诊戒烟的花费是一笔负担,因此“戒烟花费应该纳入医保,这对于三亿五千万烟民戒烟,将是个极大的鼓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