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一人冤死引起的万人抗暴

近几年,中国大陆发生青年女子被性凌虐后惨遭杀害灭迹的事件,已有多起,今年6.28贵州瓮安事件,观察人士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地方鱼肉百姓事例,而百姓群起抗暴的反应随着民怨的高涨,规模也有越来越大的趋势。

2007年初,16岁少女杨代莉在四川大竹县被当地3名官员奸杀案曝光,短短几个小时,互联网各门户网站相关报导中,网友的评论已超过上万条,随后引发万人在大竹县抗争、火烧事发现场事件。

2006年8月18日凌晨,浙江省瑞安市第三中学女英语教师戴海静在自家五楼坠楼身亡。警方半个小时内结案,定性为“跳楼自杀”。但家人表示,许多疑点和证据都指向戴海静的丈夫是凶手。

据了解,谢德永家族是当地有钱的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多有来往。不服警方调查结果的学生和家长们展开大规模游行示威。

同样被怀疑遭奸杀的湖南湘潭女教师“黄静裸死案”,嫌疑人死者生前男友姜俊武在3年半后被判决无罪。此案自2003年2月案发,从开庭审理到宣判长达1年半,5次尸检出现6次不同的死亡鉴定,矛盾的死亡鉴定受到网络和媒体高度关注,成为“中国网络第一大案”。

“中国社会民主党就6.28贵州瓮安事件沉痛告诫中国共产党”公开信中表示:有湖南黄静事件﹔浙江戴海静事件﹔湖北高莺莺事件。这些事件都被官方压下来。惨死女子的父母、亲属上告无门。高莺莺的父亲因坚持上告还被扣上“诬陷罪”判处一年徒刑。而这一次瓮安民众终于没有沉默,爆发出了他们压抑长久的愤怒。

电子刊物《大参考》主编李洪寛指出,地方官员鱼肉百姓有中央支持,这种腐败与黑暗,百姓只能做好起义的准备,否则情况会更加严重。

李洪寛:“地方当官的他们都是串通一气,他们都不想解决这个问题,不想缓和这个矛盾。老百姓又没有民主监督的权利,媒体也不替老百姓说话,你说,老百姓还怎么活啊!?要不就认了!奸杀就奸杀了!也不吱声!所以说,老百姓可能得做好革命的准备、起义的准备。”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也有观察人士指出,中共在每一次民众抗争事件中,选择的是镇压和封锁,只会加深民怨,无助于消除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