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保候审被拒 黄琦家属被跟踪

2008-07-02

已 经被当局拘押二十多天的天网创办人黄琦目前在看守所情况不明,继当局早前已涉密为由拒绝律师接见后,近日家属申请的取保候审也被公安拒绝,家属还发现不明 人士盯梢。有评论认为,黄琦一直以来为弱势群体说话,揭露地方恶势力,官方早已把他看作眼中钉,而他报导四川地震只是触发事件的导火索。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方媛的采访报导

大陆维权网站天网创办人黄琦的北京律师在九天前专程到成都看望黄琦被国保以涉及国家机密为由拒绝接见后,星期二,黄琦的妻子曾丽又打电话给国保了解 早前有关申请取保候审的情况,被警察拒绝。星期三,曾丽在前往北京的列车上对本台表示,昨天我们打电话到公安局,他们说没有结果,不知道,他们每次都是以 这种借口来拒绝,就是这样。

而黄琦的北京维权律师莫少平表示,取保候审在中国是很难的,通常被抓了以后,取保候审是属于例外,公安早前已经给了一个书面不批准会见的通知,我们目前在与公安交涉,公安老是以案件涉密为借口。

此外,曾丽近日发现在她与了解黄琦案件的外国记者会面时有不明人士盯梢,她说:前天晚上我和婆婆与一个境外记者见面时,被记者发现有人盯梢,两千年的时候我就很习惯了,他们经常就是这样的盯着我。

在 本台记者与曾丽对话时,她正在开往北京的列车上,在北京工作的曾丽表示,她需要回北京上班,等十来天黄琦的案子有了眉目她还要再回成都。她说:考虑到他有 一个三十七天最长拘留期的期限,如果他们认为黄琦罪名成立就会发逮捕证,如果说三十七天,他们认为黄琦罪名不成立的话,他们就应该释放他,在十几天之间, 我在那边呆着也没有新的情况,他们什么也不跟我说,到时间有什么事情我再回来。

关于黄琦今后的命运,与黄琦关系密切的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 表示,“主要取决于黄琦失去自由这段日子,他对问题的认识,特别是他的态度,也就是他是否愿意妥协和让步,也取决于海外政府机构和非政府机构对现政权实施 的有效压力,能够让他出来,也许有三个可能,没有发生任何事情地出来,也有可能有条件的释放,也有可能重判,严打。”

黄琦创办的天网近年来报导了大量的访民维权,城市拆迁,农民要土地等社会敏感问题,估计触动了地方当局,黄晓敏表示,黄琦对四川地震的报导可以说是当局对他进一步采取行动的导火索。

黄琦身边人普遍猜测,黄琦的被抓是因为他报导了四川地震的第一手信息,披露和报导很多鲜为人知的地震灾区的情况。

有关灾区的报导,当局在最初阶段的放松之后,很快就重新收紧,以至化为禁区,尤其是关于地震前的预报,豆腐渣校舍倒塌的人为责任,受难学生家长的请愿抗议等,在大陆的媒体上已不准再提。

据 海外观察网站刊登的中国信息中心上月十八号的消息称,南方日报报系,因报导有关四川灾情的新闻,最近连遭中宣部警告,有编辑被要求暂停工作,南方都市报刊 登专栏作家评论文章的"个论"版面也被暂停,何时恢复不得而知。在四川官方的施压下,南方报系一些记者从六月十日左右开始从四川灾区撤回广州本部。而另有 消息说,四川本地的一些关于地震报导出位的记者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惩罚,而省外报导出位的传媒还要向四川省委道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