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忧经济成长向下更胜通货膨胀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三日专电)全球油价与粮价不断上涨,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上周因忧虑通货膨胀风险增加,中止了去年九月来美国为因应次贷危机削弱成长所采行的连续七度降息;不过,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今天指出,他忧心经济向下,胜于通货膨胀。

正在英国访问的鲍尔森是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被问及经济衰退通货膨胀,或是两者同时发生的停滞性通膨,何者最令人担忧时,表示“我们最大的忧虑是成长向下”。

鲍尔森指出,毫无疑问地,油价及粮价相关的通货膨胀高涨数字为美国人民的真实忧虑,但去除食品与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货膨胀相对受到控制。

他说:“我今天最关切的是向下风险,也就是房市、油价,明显地还有资本市场发展。”

鲍尔森在当地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中也指出,油价高涨已造成高风险,将延长经济的减速。尽管如此,他仍重申,美国经济在年底会有较强劲成长。

鲍尔森的谈话,正值美国劳工部今天公布六月份就业报告显示,美国雇主已连续六个月减少工作;失业率维持在五月份的百分之五点五,为二零零四年十月份以来的高点。

今天另一份由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数字也显示,六月份美国非制造业指数由五月份的五十一点七,意外下降至四十八点二,为一月份来最低。

这项报告指数在五十以上代表成长,五十以下代表萎缩。非制造业含括服务业、农林渔牧等产业,占美国整体经济约百分之九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