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突破网路封锁 对抗中共

7月3日,中共对瓮安事件的处理悄悄地出现了逆转,瓮安县公安局政委、局长等干部被省委书记建议免去职务,并追究责任处分。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国网友的胜利,也是正义力量的展现。

贵州瓮安县发生民众抗争事件后,当局迅速的定性为打砸抢事件,不仅没有调查事件真相,而且对数万民众进行了大搜索和逮捕。同时,网友们对瓮安事件的言论也受到严厉的过滤封锁,但是,虽然网管不停地删贴,网民则不停的上传。

海南省一个名为九方社区的网站,最近开发出一个可以自动把横向书写的文字转换为竖排的软体,中国网友们发现,使用这种竖排软体后的文章,可以在网路论坛和博客中避开官方对敏感词的过滤,“竖排法”成为中国网友突破官方网路封锁的一个有效工具。

其中一个网帖表示,"破家县令,灭门刺史,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另外一个帖子更是直接写道:"共惨党必亡,中华民国万岁"。这样的帖子,以往由于严格的敏感词过滤,很难在网路上出现,但,现在却经由竖排的方式成功刊登。

被称为公民记者的周曙光(网名:Zola)一直采用各种不同的技术绕过审查机关的封锁。周曙光近日抵达贵州后,开始把采访记录发到他的博客上。

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说:事实说明,中国千百万普通的民众,并非是没有力量的“弱势群体”,只要坚持道德立场,无数微小的声音便可以聚集成为排山倒海的怒吼。哪怕他们掌握着数百万军队、警察,哪怕它有花费数千亿建立的金盾工程。因此贵州瓮安的事件给中国人的启示就是,每个人从自己开始,拒绝谎言,坚持正义。

据媒体自由组织记者无国界(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统计,自2008年初以来,记者、网路异见人士或言论自由维权活动者,被逮捕或判刑的案件,共有24起。

相关文章
评论